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737年>> 1月29日

北美獨立戰爭時期的宣傳鼓動家托馬斯·潘恩誕辰

1737年1月29日

1737年1月29日,是北美獨立戰爭時期負有盛名的宣傳鼓動家托馬斯-潘恩的生日。
他出生在英國諾福克郡,父親是裁縫、由於家境貧寒、他只上過中學。青年時期當過教師、店員、稅吏等,屢遭失業和飢餓的威脅。1765年潘恩在列易斯當稅吏時就關心政治,1772年寫了小冊子《稅吏事件》,描寫英國稅吏的苦惱。1774年4月,他因有“反政府”思想被免職。同年10月,潘恩被作為契約奴來到美洲。在費城擔任《賓夕法尼亞》雜誌的編輯。
當時,正值北美人民反英鬥爭風起雲湧,但是,人們的君主制觀念還根深蒂固、連華盛頓、富蘭克林、亞當斯這些獨立戰爭時期著名的政治家,都不明確提出英國獨立。就在這樣的形勢下,潘恩發表小冊子《常識》。公開提出美國獨立問題。小冊子痛斥世襲君主的罪惡:“在上帝眼中,一個普通的誠實人要比從古到今所有加冕的壞蛋更有價值。”潘恩這篇文章,成了獨立戰爭時期人民大眾的教科書。
潘恩為美國獨立戰爭立下了汗馬功勞,但作為出身低微的異鄉人。受到了排擠和打擊,成為失業者。1788年回到英國。不久他寫了歌頌法國革命的小冊子《人權論》,認為攻陷巴土底獄是“世界性的事件”。這本小冊子遭到查禁,潘恩被迫旅居法國。他參加了法國大革命,法國的這場革命的激烈程度和徹底性,較之美國的獨立戰爭要深刻的多,潘恩思想跟不上,他反對處決路易十六,雅各賓派執政時,潘恩說:“共和國死了”。因此,公安委員會以“圖謀反抗共和國”的罪名逮捕了他,在美國駐法大使門羅的干預下才獲釋。
1802年,潘恩回到美國,在默默無聞中於7年後死去。

1月29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