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76年>> 2月1日

德國物理學家、量子力學的創立者海森堡逝世

1976年2月1日

海森伯,由於他對原子核、鐵磁性、宇宙射線、基本粒子等概念的理解作了重大的改進,而獲得1932年諾貝爾獎金。被公認為20世紀創新的思想家之一。作為一個社會活動家,第二次世界大戰後他積極促進和平利用原子能,1957年領導其他德國科學家反對以核武器裝備西德軍隊。
海森伯1901年12月5日出生於德國的維爾茨堡,青年時期在慕尼黑大學攻讀物理學,1923年他的博士論文題為《論液體流的湍流》。1925年解決了非諧振子的定態能量問題。不久發表《量子論對動力學和力學關係的再解釋》一文,提出量子力學基本概念的新解釋。1927年發表“測不準原理”,闡明由量子力學解釋的理論局限性,某些成對的物理變數,例如位置和動量,永遠是互相影響的。雖然都可以測量,但是不可能同時得出精確值。“測不準原理”適用於一切巨觀和微觀現象,但它的有效性通常只限於微觀物理學。他和玻爾提出哲學上的並協性原理,強調物理學測量過程中,進行測量的物理學家的積極作用,他與被觀測客體產生相互作用,使得在測量中被揭示的不是客體自身而是測量的函式。但許多物理學家包括愛因斯坦、薛丁格、德布羅意等都不接受並協性哲學。1927-1941年間他任萊比錫大學教授。後四年任柏林威廉物理學研究所所長。
1976年2月1日逝世。

2月1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