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84年>> 2月1日

我國與荷蘭恢復外交關係

1984年2月1日

1984年2月1日我國與荷蘭恢復外交關係_歷史上的今天

荷蘭國旗
荷蘭,1954年11月19日同我國建立代辦級外交關係,1972年升格為大使級,1981年5月降為代辦級,1984年2月1日恢復為大使級。
荷蘭人有這樣一句話:“上帝創造了世界,但沒有創造荷蘭,是荷蘭人民自己創造了荷蘭”。這句話反映了荷蘭人民與大自然作鬥爭的頑強氣概。
荷蘭全國面積3.7萬平方公里,其中27%在海平面以下,而這個低地上居住著全國1400萬人口中的60%。這就說明水利工程在荷蘭人民的經濟生活中的重要性。從13世紀起,荷蘭人民就在低洼地區修堤築壩,排出海水,形成陸地。如今,通過長期艱苦的努力,這一片低地已經成為沃土。現在,只有西南部萊因河、馬斯河入海處的三角洲治理工程,還有一道大壩尚未竣。位於三角洲頂端的的鹿特丹市,就是有“歐洲門戶”之稱的世界第一大港。這裡每年海運吞吐量達2-3億噸,其中石油達1億多噸,貨櫃運輸2000多萬噸。數十個貨櫃碼頭在電子計算機的控制下有條不紊地工作著,來自世界各地的貨物很快地通過與碼頭連成一體的高速公路和鐵路網運往歐洲的各個角落。據統計,歐洲經濟共同體各國的海運進出口總量中,有30%經過荷蘭的海港。 
荷蘭向來以農牧業高度發達著稱於世。它的奶製品很多世紀以前就向外出口。它擁有的奶牛達到差不多人均1頭。奶牛可以說是荷蘭人民的“液體糧倉”。
荷蘭人愛花成癖,宅前宅後,屋內屋外,房角屋頂,到處都飾以鮮花。鬱金香是荷蘭人民的寵兒,被視為國花。此外還有康乃馨、鳶尾、玫瑰、小菊等80多個品種。花卉成為出口的主要產品,每年賺外匯數十億美元左右。全國有12個花場,大量的鮮花源源不斷地運往大約125個國家和地區。一些城市每年春秋兩季舉辦花車遊行,傾城出動,萬人空巷,像過節一樣熱鬧。
風車是荷蘭的象徵,世界上沒有一個國家擁有像荷蘭那么多的風車。據統計,上世紀末,全國有11000多座風車,現在只剩下大約1000座,大多是供人觀賞。風車主要的用途是抽水,風車是征服內陸湖泊和沼澤的有力工具。

2月1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