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35年>> 2月1日

汪精衛、蔣介石聯名發布嚴禁排日命令

1935年2月1日

1935年2月1日,蔣介石就中日“親善”問題答中央社記者問,略謂:“此次日本廣田外相在議會所發表對我國之演說,吾人認為亦具誠意,吾國朝野對此當有深切之諒解。”“我全國同胞亦當以堂堂正正之態度,與理智道義之指示,制裁一時衝動及反日行為,以示信誼。”14日,蔣介石在廬山答日本《朝日新聞》記者問時稱:“中日兩國不僅在東亞大局上看來有提攜之必要,即為世界大局構想,亦非提攜不可。”“中國不但無排日之行動思想,亦無排日之必要。”

20日,汪精衛在國民黨中央政治會議上報告中日外交方針,聲稱:“中日兩國所發生糾紛,可用誠意來解決。廣田外相的演說,與我們素來主張,大致吻合。”蔣介石隨後致電汪精衛說:“兄在中政會報告對日關係書,灼見宏猷,至深欽佩,與弟在京時對中央社記者所談各節,實屬同一見解。中央同人既有所決定,弟能力所及,自當本此方針,共策進行。”

27日,汪精衛、蔣介石聯名向全國各機關、團體發布嚴禁排日運動命令。同日,國民黨中政會通告各報紙、通訊社禁止刊登排日和抵制日貨訊息。

2月1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