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689年>> 2月6日

英國發生“光榮革命”事件

1689年2月6日

1689年2月6日英王詹姆士被宣布“自行退位”,立威廉和瑪麗為國王和女王,這就是英國歷史上所謂的“光榮革命”事件。
“光榮革命”實際上就是英國資產階級和新貴族所發動的一次政變,目的就是為了在英國確立君主立憲制,鞏固資產階級政權。
當時,英國資產階級已經崛起,在政治上也已經獲得了相當的地位,但是代表封建勢力的舊貴族卻依然設法維護他們失去的天堂。1685年,詹姆士二世繼承王位,他大批釋放被監禁的天主教徒,起用天主教徒擔任軍官。1687年,他又發布“信教自由宣言”,專制統治變本加厲,愈來愈威脅著輝格黨人和托利黨人的利益。這時詹姆士已經年老,尚無子嗣,輝格黨人和托列黨人怕推翻詹姆士會引起新的人民革命運動,因此決定暫時忍耐,準備等詹姆士老死後再說。但是,1688年詹姆士得子,他們知道等待無望,就斷然通過議會派遣代表去荷蘭迎來詹姆士女兒瑪麗和女婿威廉,並由各區代表組成代表會議,正式宣布了詹姆士下野,英國資產階級的一次政變終於圓滿地獲得成功。

2月6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