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2006年>> 2月6日

《菸草控制框架公約》締約方首次會議在日內瓦開幕

2006年2月6日

2006年2月6日《菸草控制框架公約》締約方首次會議在日內瓦開幕_歷史上的今天

《菸草控制框架公約》:2003年5月,在瑞士日內瓦召開的第56屆世界衛生大會上,世界衛生組織192個成員一致通過了第一個限制菸草的全球性公約——《菸草控制框架公約》,公約及其議定書對菸草及其製品的成分、包裝、廣告、促銷、贊助、價格和稅收等問題均作出了明確規定。公約的主要目標是提供一個由各締約方在國家、區域和全球各級實施菸草控制措施的框架,以便使菸草使用和接觸“二手菸”頻率大幅度下降,從而保護當代和後代人免受菸草對健康、社會、環境和經濟造成的破壞性影響。 2003年11月,中國成為該公約的第77個簽約國。2005年2月27日,《菸草控制框架公約》正式生效。2005年8月,全國人大常委會表決批准了該公約,10月正式向聯合國遞交了批准書。

 

吸菸對人體所有器官均會產生損害,菸草已成為繼高血壓之後的第二號全球殺手。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全球目前有菸民約13億人,每年有500萬人死於與吸菸有關的疾病。如果對菸草不加控制,本世紀吸菸致病死亡人數將可能達到1億,比上個世紀翻一番。中國目前的菸民數量約3.2億。近年來,中國的吸菸率呈下降趨勢。

 

為了減少菸草危害,世界衛生大會1996年5月提議進行《菸草控制框架公約》 (Framework Convention on Tobacco Control -- FCTC) 的談判。1999年5月,第52屆世界衛生大會決定啟動公約的談判,並確定在2003年5月完成。2000年10月,公約的政府間談判正式開始,並於2003年3月通過公約最後文本。該文本共分11部分,由38條條款組成。文本對菸草及其製品的成分、包裝、廣告、促銷、贊助、價格和稅收等問題均作出明確規定。2003年5月,在日內瓦召開的第56屆世界衛生大會上,該公約獲得一致通過。

 

2005年2月28日,世界第一個旨在限制全球菸草和菸草製品的公約《菸草控制框架公約》正式生效。它是由世界衛生組織主持達成的第一個具有法律效力的國際公共衛生條約,也是針對菸草的第一個世界範圍多邊協定。>>

 

截至2006年2月,已有113個國家批准了該公約。

 

2003年11月,中國成為該公約的第77個簽約國。2005年8月,全國人大常委會表決批准了該公約,10月正式向聯合國交存了批准書。

 

公約生效後,各締約國須嚴格遵守公約的各項條款:提高菸草的價格和稅收,禁止菸草廣告,禁止或限制菸草商進行贊助活動,打擊菸草走私,禁止向未成年人出售香菸,在香菸盒上標明“吸菸危害健康”的警示,並採取措施減少公共場所被動吸菸等。

 

《公約》明確指出,吸菸會引起上癮,吸菸和被動吸菸會導致“死亡、疾病和喪失機能”,並且對目前吸菸兒童和青少年日益增多、菸草廣告和促銷手段產生影響表示警惕。

 

鹿特丹一博物館裡一個用香菸構建的棺材

 

《公約》要求各國至少應該以法律形式禁止誤導性的菸草廣告,禁止或限制菸草商贊助的國際活動和菸草促銷活動,鎮壓菸草走私,禁止向未成年人出售香菸,在香菸盒上用30%至50%的面積標明“吸菸危害健康”的警示,以及禁止使用“低焦油”、“清淡型”之類欺騙性詞語。

 

《公約》還要求各國的菸草稅收和價格政策應該以減少菸草消費為目標,禁止或限制銷售免稅菸草;室內工作場所、公共場所和公共運輸中應該採取措施,以免人們被動吸菸。

 

締約方大會是《菸草控制框架公約》的執行指導機構,這一機構將負責解決公約執行過程中出現的技術和財政問題。在2005年11月之前遞交批准公約證明檔案的國家在締約國大會上擁有投票權。

 

2006年2月6日至17日,《菸草控制框架公約》締約方首次會議在日內瓦舉行。會議決定在世界衛生組織總部日內瓦設立一個實施該公約的常設秘書處,指導各締約國進行菸草控制,協調各國在實施該公約過程中出現的各種問題。會議還決定成立一個工作小組和一個專家小組。

2月6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