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增在鴻門宴中有哪些措施?范增的死因

飯局有很多種,有時候也會發生很多意想不到的事情。古往今來,中國人一直對飯局有著一種特別的寄託,似乎無論是什麼事情都不是飯局上談不了的,飯局就成了一個萬能的調和劑。商場上很大的單子也是在飯局上一筆敲定,很多事情也是在飯局上才得到和解。歷史上驚心動魄的鴻門宴就是一場著名的飯局。此飯局關係到中國之後幾千年的發展問題,可以說是至關重要的,甚至是改寫了歷史的一場飯局。

這場飯局中很多人都想要殺了劉邦,其中以范增最為積極。在風起雲湧的飯局上,陰謀詭計信手拈來,好多次劉邦都險些喪命。那么這場飯局是怎么發起的呢?范增在飯局上做了什麼?最後范增是怎么死的?

當時項羽成為諸侯聯軍的統帥,統領諸侯聯軍抵抗秦軍,推翻了秦朝的統治。之後,項羽班師回朝,回到了楚都彭城。他將戰役中功勞突出的將領封侯為王,實行了分封制。本以為天下就會這樣一直太平下去,畢竟萬人稱惡的舊勢力已經被消除了。可是接下來,山東叛亂了,緊接著各地紛紛叛亂,這些才打著消滅舊勢力旗幟而打了勝仗的人自己就變成了舊勢力。項羽無奈只能舉兵去鎮壓這些叛亂。

在一場又一場的戰爭中,項羽和劉邦這兩個人逐漸成為了突出的兩個領兵人物。楚懷王心知兩人都想取代自己,因此使出一招離間計,先入關中者贏。劉邦的漢軍就和項羽的楚軍爭相前往關中之地。

范增在鴻門宴中有哪些措施?范增這位謀士雖然年紀有些大了,但是見識廣,能夠分辨人心,他看出劉邦有爭奪天下的野心,跟項羽說,劉邦此人向來喜歡美女和財寶,但是聽說這次他們先入關中卻沒有搶奪美女和財寶,說明劉邦這個人有爭奪天下,成為天下主的野心,所以才會有如此的忍耐力。項羽本來在得知劉邦先入關中這件事後就決定要殺掉劉邦了,更何況劉邦軍中左司馬曹無傷來信說劉邦想在關中稱王,項羽更是想立馬解決了劉邦。於是項羽和范增策劃了一起鴻門宴,請劉邦來宴席,趁機殺掉劉邦。

劉邦得知此事後,在頭一天的夜晚約見項羽的伯父項伯,說了許多好話,還許諾做兒女親家,希望項伯幫助自己。項伯被勸服,回到軍中反過來勸項羽不要殺了劉邦。

鴻門宴上,劉邦只帶了幾人赴宴,表示誠意。這次飯局可以說是生死之間,稍有不慎便會結束在這裡。在鴻門宴上,項羽和項伯面東而坐,范增向南而坐;劉邦坐在范增的對面,張良則在項羽對面。范增不時就對項羽使眼色,讓項羽殺了劉邦。但是舉杯談笑間,項羽似乎並沒有要殺掉劉邦的行動。於是范增連續三次舉起自己身上佩戴的玉玦,示意項羽要下定決心除掉劉邦,否則大計受阻。可是項羽依然不為所動,范增急得沒有辦法,只能藉口離席,他招來項羽的胞弟項莊,對項莊說:“君王為人不忍,若入前為壽。壽畢,請以劍舞,因擊沛公於坐,殺之。不者,若屬皆且為所虜”。范增知道項羽重義氣,但是劉邦不除,項羽天下難定,所以此人必除不可。他讓項莊假借舞劍之名趁機殺掉劉邦。項莊在宴席上請求舞劍助興,項羽同意了,可是就在項莊將劍尖指向劉邦的時候,項伯卻突然拿劍起舞,悄然間化解了項莊的劍勢,阻止了項莊刺殺劉邦的行動。

後來劉邦藉口暫時離席,在張良的拖延和樊噲的護送下,逃回了漢營。臨走時,張良代表劉邦送給了項羽和范增寶物,范增在張良走後,隨即拔劍將他們送給自己的一對酒杯打碎,對著項莊大罵道:“唉!豎子不足與謀。奪項王天下者,必沛公也,吾屬今為之虜矣”。名為責罵項莊,實際卻是在責備項羽沒有殺掉劉邦。

後來劉邦知道範增極力促成項羽殺了自己,就使用陳平反間計,使得項羽懷疑范增,剝奪了范增的權力,將范增氣得告老回鄉了。范增在回家途中,背上長了毒瘡,死掉了。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