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02年>> 2月8日

梁啓超創辦《新民叢報》

1902年2月8日

020803.jpg(7339bytes)
創辦《新民叢報》時的梁啓超

1902年2月8日,繼《清議報》後,梁啓超創辦的《新民叢報》(半月刊)在日本橫濱正式出版發行,在這期創刊號上,梁啓超開始以“中國之新民”的筆名,發表了他的膾炙人口的長篇政論文《新民說》,強調“新民為今日第一急務”,大力鼓吹人們都要擺脫封建奴性,樹立獨立、自由和愛國家、愛民族的思想,激勵人們都要具有“自尊”、“進步”、“利群”以及“進取冒險”等奮發圖強、積極向上的精神,這篇文章也可以說是他這時初編《新民眾報》的指導思想。《新民說》全文共20節,約11萬字,分期刊載。

《新民說》一發表,立即在國內外引起強烈反響,人們開始意識到“國民”對於國家的重要,尤其是“新民”對於“新國家”的迫切與必要。

《新民叢報》為辛亥革命前維新派的重要刊物。初期著力介紹西方資產階級思想政治學說,言論激進,對中國知識界發生很大影響,發行額有時高達一萬四千份。後趨保守,反對資產階級革命運動,1905年(光緒三十一年)起與革命派的《民報》展開論戰。1907年8月停刊,共出九十六期。有彙編本。

2月8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