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2003年>> 2月11日

相聲泰斗馬三立逝世

2003年2月11日

深受廣大民眾愛戴的相聲泰斗馬三立先生因病醫治無效,於2003年2月11日6時45分告別人世,告別了他的觀眾,享年90歲。 
馬三立先生,回族,1914年生於北京,祖籍甘肅永昌縣。他出生於曲藝世家,祖父馬誠方是著名的評書藝人,擅說《水滸》名躁一時;父親馬德祿是“相聲八德”之一,又是相聲前輩藝人恩緒的寵徒和門婿;母親恩萃卿曾學唱京韻大鼓;兄馬桂元師承李德鍚,以擅演“文哏”段子著稱。馬三立自幼讀書,曾就讀於天津匯文中學。家庭環境使他從小就耳濡目染,對相聲藝術十分熟悉。在父兄的薰陶下,打下“說”、“學”、“逗”、“唱”的深厚功底。國中畢業後,因家境不好,馬三立輟學說相聲。 
馬三立1930年開始登台演出,拜周德山(周蛤蟆)為師。周德山是馬德祿的同門師兄弟,也是“相聲八德”之一!*éá★ネù。經過長期藝術實踐,馬三立形成了內緊外松、有條不紊、表演細膩、含蓄雋永的風格。馬三立藝術功底紮實,有口皆碑,擅演“貫口”和文哏段子,如《夸住宅》《地理圖》《吃元宵》《文章會》等。 
新中國成立前,馬三立先後與耿寶林、劉奎珍、侯一塵、張慶森搭檔。新中國成立後,他積極編演新相聲。1952年,他主動申請參加赴朝慰問團,回國後加入天津廣播曲藝團,致力於相聲的整舊創新。後來轉到天津市曲藝團。他創作、改編並演出新相聲節目六七十個,包括《買猴》、《十點鐘開始》、《偏方治病》、《猜戲名》、《似曾相識的人》等。1957年他被錯劃為右派分子,1961年春回團工作。在漫長的舞台生涯中,馬三立飽經風霜,歷盡坎坷,矢志不渝地以相聲為武器,諷刺假惡醜,歌頌真善美。多年來,馬三立還培養了閻笑儒、班德貴、連笑昆、方笑天、常寶華、高笑林等許多相聲演員。 
馬三立勤勤懇懇、兢兢業業地為人民服務,為社會主義服務,受到民眾愛戴,在海內外享有相當高的聲譽。他承襲家學淵源,博採眾長,承前啟後,形成了獨特的藝術風格,推動了相聲藝術的發展,不愧為當代的相聲泰斗、幽默大師。 
兩年前,馬三立老人身體狀況欠佳,在醫務人員和親朋的精心照料下,在老人豁達人生觀的堅強支撐下,他多次戰勝病魔。在此期間,他依然不顧身體不適,為相聲的後繼事業及社會公益事業奔忙。

2月11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