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768年>> 2月12日

神聖羅馬帝國末代皇帝、奧地利第一位皇帝弗朗茨二世出生

1768年2月12日

1768年2月12日神聖羅馬帝國末代皇帝、奧地利第一位皇帝弗朗茨二世出生_歷史上的今天

 

弗朗茨二世 Franz II(1768年2月12日—1835年3月2日),神聖羅馬帝國的末代皇帝(1792年—1806年),奧地利的第一位皇帝(1804年—1835年,稱弗朗茨一世皇帝)。神聖羅馬帝國皇帝利奧波德二世與皇后西班牙的瑪利亞·路易莎之子。

 

弗郎茨二世就任神聖羅馬皇帝時,德意志城邦割據的情況已經十分嚴重,神聖羅馬皇帝早已失去實權。法國大革命和拿破崙·波拿巴的崛起加劇了德國諸城邦的分化,帝國的前景並不樂觀。有見及此,在拿破崙·波拿巴稱帝後三個月內,弗朗茨亦自稱奧地利皇帝以回應拿破崙。

 

弗郎茨二世發起了五次反拿破崙·波拿巴的神聖同盟,頭四次都被打敗,而且大大削弱了奧地利的國力,間接導致日後普魯士的崛起。1806年,拿破崙·波拿巴解散了神聖羅馬帝國。弗郎茨二世被迫以和親的方式,把女兒瑪麗亞·路易莎嫁給拿破崙·波拿巴。

 

弗郎茨在拿破崙倒台後,立即主持召開了維也納會議,成立了維也納體系和神聖同盟,以恢復歐洲的舊“秩序”,以抵消拿破崙宣揚自由主義的影響。

 

1815年拿破崙倒台之後,弗朗茨二世、俄國沙皇亞歷山大一世和普魯士國王腓特列三世組成的“三皇同盟”一直是阻撓歐洲進步勢力的橋頭堡。弗朗茨在位期間,重用梅特涅為奧地利首相,後者不僅是維也納體系的核心和執行者,也是神秘主義的主要傳播者。通過這種方式,奧地利恢復了歐洲大國的地位,並且加深了對德意志諸侯的滲透,加強了與匈牙利王國的聯繫,所有這些最終導致了1867年奧匈帝國的建立。

2月12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