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43年>> 2月13日

日軍將唐玄奘頭蓋骨交給汪偽政府

1943年2月13日

1943年2月13日, 日軍將唐高僧玄奘頭頂蓋骨的一部分交給汪偽政府。
這一頭蓋骨是於1942年11月發現的。這天,南京中華門外雨花台旁的日軍軍工修械廠營造場派出十幾名工人,到工廠南首三藏殿後的小山頭上平整土地,準備建造所謂“稻荷神社”。上午10時左右,工人們正在賣力地挖掘,聽到“咔嚓”一聲,他們扒開泥土,發現一塊長方形石條。幾個工人掀起石條,見有一洞,洞內有石函一個,石函
止反兩面的刻文依稀可辨,簡略說明了唐玄類遺骨輾轉來寧遷葬的經過。領班的日兵發現這一情況,立即趕往厂部報告,一批日軍趕到,把眾人包圍起來。逐個搜身後將大家趕走,並宣布停工3天。
下午,日軍將小山頭戒嚴,封鎖訊息。經進一步挖掘,在石函下又發現一座銅製小龕,龕外刻有“唐三藏”字樣,龕內有一琉璃香爐, 爐內裝有玄奘頂骨,寬約2寸,長4寸左右。 同時挖出的還有金質佛像一座、金銀制箱、石匣、黃銅佛器、磁器、上飾、珠寶等隨葬珍品多件。日軍還在石函四周及草叢裡找到了28枚古銅幣,據說代表
“二十八宿”(一說代表玄奘圓寂後歷經了唐宋元明28代帝皇)。
日軍雖嚴密封鎖訊息,但在三藏殿發掘唐僧頂蓋骨的訊息還是泄露出來。汪偽政府迫於輿論壓力亦再三與日方懇商。最後,日軍出於政治方面的考慮勉強同意交還。2月13日,雙方在南京舉行了玄奘法師佛骨移交儀式,由日本重光葵大使移交給汪偽外交部長兼文物保管委員會委員長褚民誼接收。

2月13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