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600年>> 2月17日

義大利數學家、天文學家、哲學家喬爾丹諾·布魯諾因宣揚宇宙無限而在羅馬被教廷以火刑處死

1600年2月17日

1600年2月17日,在羅馬的鮮花廣場上,一個約50歲的男人,赤身被綁在火刑架上,可能是因為長期監獄生活的折磨,他的身體顯得很虛弱,但是,他的精神卻一點也不頹廢,兩眼熠熠發光。當劊子手們點燃了火,也就是在他生命的最後一刻,他莊嚴地呼喚道:“火併不能把我征服,未來的世紀會了解我,知道我的價值的。”
他就是喬爾丹諾·布魯諾!是義大利古代的先進思想家,唯物主義哲學家和自然科學家。 
布魯諾於1548年出生於義大利的那不勒斯附近的小城——諾拉,因家境貧寒,沒有讀書深造的機會,只好進入修道院當一名修士。他在修道院生活過10多年,但由於他對自然科學和哲學的興趣,特別是對哥白尼的《天體運行論》的學習和研究,使他懷疑宗教的神學,成了一位具有叛逆性的“異端”。1577年,布魯諾因此而被開除教籍,迫使他流亡國外長達15年,他先後留居瑞士、英國、德國等地。這期間,他主要從事講學和著述活動,先後寫出了《論原因、本屬和統一》、《論無限性、宇宙和諸世界》等重要著作。他不僅繼承了哥白尼“太陽中心說”,而且進一步發展了哥白尼的學說,形成了新的宇宙觀。他到處寫文章、作演講,沉重地打擊了封建神學傳統。
1591年在威尼斯,布魯諾終於被囚禁了起來,押往羅馬。但是在宗教裁判所法庭的審判中,布魯諾卻拒絕了懺悔,最後被教會判處火刑。歷史的發展,證實了布魯諾臨終的預言。300年後,1889年,人們在他英勇就義的地方,建起了一座布魯諾紀念碑。

2月17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