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31年>> 2月18日

美國小說家、1993年諾貝爾文學獎得主托妮·莫里森出生

1931年2月18日

1931年2月18日美國小說家、1993年諾貝爾文學獎得主托妮·莫里森出生_歷史上的今天

 

托妮-莫里森(Toni Morrlson,1931~)美國黑人女作家。生於俄亥俄州鋼城洛里恩,父親是藍領工人,母親在白人家幫傭。1949 年她以優異成績考入當時專為黑人開設的霍華德大學,攻讀英文和古典文學。大學畢業後,又入康奈爾大學專攻福克納和沃爾夫的小說,並以此獲碩士學泣。此後,她在德克薩斯南方大學和霍德華大學任教。1966年,她在紐約蘭多姆出版社擔任高級編輯,曾為拳王穆罕默德·阿里自傳和一些青年黑人作家的作品的出版竭盡全力。她所主編的《黑人之書》,記敘了美國黑人三百年歷史,被稱為美國黑人史的百科全書。70年代起,她先後在紐約州立大學、耶魯大學和巴爾德學院講授美國黑人文學,並為《紐約時報書評周報》撰寫過3O篇高質量的書評文章,1987年起出任普林斯頓大學教授,講授文學創作。莫里森可以說是一位學者型的小說家。

 

莫里森的主要成就在於她的長篇小說。自1970年起,她一共發表了六部長篇小說:《最藍的眼睛》(1970)、《秀拉》(1973)、《所羅門之歌》(1977,獲全國圖書評論獎)、《柏油孩子》(1981)、《寶貝兒》(1988,獲普利茲獎)、《爵士樂》(1992)。這些作品均以美國的黑人生活為主要內容,筆觸細膩,人物、語言及故事情節生動逼真,想像力豐富。

 

西方評論界普遍認為莫里森繼承了拉爾夫·埃利森和詹姆斯·鮑德溫的黑人文學傳統,她不僅熟悉黑人民間傳說、希臘神話和基督教《聖經》,而且也受益於西方古典文學的薰陶。在創作手法上,她那簡潔明快的手筆具有海明威的風格,情節的神秘隱暗感又近似南方作家福克納,當然還明顯地受到拉美魔幻現實主義的影響。但莫里森更勇於探索和創新,摒棄以往白人慣用的那種描述黑人的語言。

 

1993年,由於她“在小說中以豐富的想像力和富有詩意的表達方式使美國現實的一個極其重要方面充滿活力”,莫里森獲諾貝爾文學獎。

2月18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