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31年>> 2月18日

性科學的傳播者張競生遭受不公平待遇

1931年2月18日

1931年2月,愛情博士張競生辭去北大教授一職,回老家閒居。
近年,北京大學教授張競生在報刊上撰文,主張在中國引進西方性科學,而後又在北大講台講授性學,此舉開國人風氣之先。張競生,廣東人,參加過辛亥革命,曾和蔡元培、李石曾等在法國留學多年,獲得哲學博士學位,回國後,到北大任教。他深感人們因對性知識的無知而導致心理上的缺陷,於是花大力設計調查問卷,向社會徵集
有關性經驗的第一手資料,寫出《性的歷史》,成為中國人撰寫的第一本性史專著。該書一出版即遭到官方和非官方的圍剿。宋子文在南京教育會議上點名斥責張競生倡導“亂愛”和“淫亂”,林語則稱張氏的著書是“一本很頹廢的書”。在各方壓力下,北京大學不得不解除對張競生的聘任。張氏遭此打擊,鬱鬱不樂,返回故里。
張競生還是中國最早提出計畫生育的學者。他曾上書陳炯明提出計畫生育主張,但陳炯明自己有十多個子女,認為張競生在諷刺自己,因而避而不見。

 

2月18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