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80年>> 2月18日

中國運動員首次參加冬季奧運會

1980年2月18日

1980年2月,第十三屆冬季奧運會在美國普萊西德湖舉行。中國運動員參加了這次比賽。這是國際奧委會自1979年恢復我國在奧林匹克運動中合法地位以後,中國運動員首次參加奧運會的競爭。
中華人民共和國五星紅旗同奧運會會旗和其它參加國的旗幟一起飄揚,這在冬季奧運會歷史上還是第一次。其重要意義遠遠超過了冬季運動本身。國際友人們把中國人民的這一重大勝利,比作恢復中國在體育運動中的聯合國席位。許多曾為恢復中國在奧運會中合法權利而奔波多年的外國朋友在熱烈歡迎中國體育代表團時的第一句話就是:“終於把你們盼來了!”在普萊西德湖,印有五星紅旗的中國奧委會紀念章成了人們到處索求的珍貴紀念品。
我國冰雪運動的發展,經歷了一個曲折的過程。 在中國人被稱為“東亞病夫”的那個時代,哪有什麼冰雪運動?新中國成立以後,才開始抓這個運動項目。開始時運動水平較低,經過50年代的巨大努力,我國的冰雪運動逐步縮短了同世界先進水平的差距。1962—1964年,我國速度滑冰選手曾經獲得過一個世界冠軍、一個亞軍、一個第三名,有兩人打破世界紀錄。但由於十年內亂的影響,這個已經縮小的差距又拉大了,近幾年我國冰雪運動水平雖有所恢復和提高,但世界水平提高得更快,因此差距仍然很大。相對來說,我們的起點是比較低的。
這次我國參加比賽的運動員人數較少,共28人。這次比賽,基本上反映了我國冰雪運動水平有所恢復和提高,但同世界先進水平仍有很大差距的現狀。運動員基本上賽出了自己的水平,也賽出了風格。速度滑冰方面,這次成績普遍高於60年代我國運動員在世界錦標賽上的水平;在滑雪和花樣滑冰方面,成績也有提高。可以相信,只要我國運動員努力改進訓練方法,改善體育器材和營養條件,我國冰雪運動也將和其它運動項目一樣,趕上和超過世界水平。!*éá★ネù

2月18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