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2001年>> 2月19日

國家經貿委和委管國家局機構撤銷了國家經貿委管的9個國家局

2001年2月19日

2001年2月19日,國家經貿委召開新聞發布會,宣布國家經貿委及委管國家局機構再次進行重大改革和調整。這次改革撤銷了國家經貿委管的9個國家局,它們是:國家國內貿易局、國家煤炭工業局、國家機械工業局、國家冶金工業局、國家石油和化學工業局、國家輕工業局、國家紡織工業局、國家建築材料工業局、國家有色金屬工業局,有關行政職能併入國家經貿委。與此同時,組建國家安全生產監督管理局,與國家煤礦安全監察局一個機構兩塊牌子;保留國家菸草專賣局。
  國家經貿委主任盛華仁在新聞發布會上說,這次改革是按照有利於建立和完善適應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要求的有中國特色的行政管理體制,根據黨中央、國務院的部署和要求進行的。這次撤銷的9個委管國家局,大都是1998年國務院機構改革時,由專業經濟管理部門改組為國家局的。
  據了解,這次國家經貿委管理的國家局機構改革和國家經貿委內設機構調整,是從2000年9月份開始著手進行的。在有關部門的配合和支持下,經過幾個月的共同努力和細緻工作,機構改革和調整進展順利,人員得到妥善安置,各項任務已經基本完成。被撤銷的9個委管國家局的有關行政職能已併入國家經貿委,國家經貿委已按新的機構和職能運轉。這次國家經貿委內設機構的調整,按照精簡、統一、效能的原則和強化綜合、淡化專業的要求,著力充實和加強現有綜合性職能司局,適當新設和調整了一些綜合性司局,強化了巨觀管理和綜合協調職能。調整後的國家經貿委內設職能司(廳、局)由原來的20個增加為22個,人員編制調整為750名。
  盛華仁說,這次機構改革和調整,是推進政府機構改革,形成精簡、統一、高效行政管理體制的又一重大舉措,對於實現政企分開、轉變政府職能、建立和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提高政府工作效率,增強巨觀調控能力,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相關連結:
  緣何撤銷9個委管國家局(新聞分析)
  國家經貿委管理的國家局機構改革和國家經貿委機關內設機構調整任務目前已經基本完成。那么,為何要撤銷9個委管國家局呢?
  據介紹,1998年,國務院機構進行了重大改革,將部分專業經濟管理部門改組為國家局,由國家經貿委管理的共有10個國家局。國家局作為一個過渡性的機構,當時確定過渡期為三年。
  國家經貿委主任盛華仁說,1998年國家決定把幾個專業經濟管理部門改為國家局,實行三年過渡,主要是考慮一步到位條件還不具備,時機尚不成熟。先將專業部改為國家局,再撤銷國家局,改革分兩步走,有利於保持工作連續性和進一步創造條件,實現平穩過渡。現在三年過渡期已滿。根據形勢發展的要求和經過三年來的準備,進行這一步改革的時機和條件已經成熟。同時,從三年的運轉情況看,國家經貿委和委管國家局有些工作是重疊的,為有利於建立和完善適應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要求的有中國特色的行政管理體制,有必要撤銷委管國家局,將其行政職能併入國家經貿委。
  1998年以來,根據黨中央、國務院的部署,為進一步推進委管國家局機構改革,國家經貿委等部門做了一系列準備工作:1998年將委管國家局所屬168所高等院校交由教育部或地方管理。1999年將委管國家局所屬242家科研機構轉為科技型企業或進入企業集團,分別交由地方或中央企業工委管理;委管國家局所辦和直接管理的123家企業與原主管部門脫鉤。去年將委管國家局主管的37個勘察設計單位和84個地質勘察單位分別移交地方管理或進入大企業集團,由中央企業工委管理;將原由國家局主管、主辦及其下屬單位的報紙、期刊、出版社,分別併入黨報報社、報業集團,有的實行屬地管理或移交行業協會主管、主辦;撤銷了國內貿易局所屬的設備成套管理局,其下屬的分布在28個省區市的設備成套管理局也下放地方管理。

2月19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