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89年>> 2月22日

中國革命家、上將朱良才逝世

1989年2月22日

1989年2月22日中國革命家、上將朱良才逝世_歷史上的今天

朱良才(1900-1989),原名朱姓明。中國人民解放軍高級將領。1955年被授予上將軍銜,榮獲一級八一勳章、一級獨立自由勳章、一級解放勳章。

 

 

朱良才,原名朱姓明,字少時,號振聲,湖南省汝城縣外沙村人,1900年9月27日出生於一書香門第。其父朱邦藩以教蒙館(即私塾)為生。家有田20餘畝,房7間,因無勞力,僱人耕種,生活較富裕。朱良才上有兄長二人,長兄朱姓敏,次兄朱姓成,朱良才排行第三。他周歲時,父親病逝。此後,家境日益艱難。他自幼讀私塾,14歲考入縣立高等國小,高小畢業後考入衡陽“誠德”中學。在這裡他開始接受新思想。“誠德”中學畢業後回鄉創辦新式學堂。朱良才的青少年時代過得十分平淡,在他參加革命後的《自傳》中曾回憶說:這10年光景(1915-1925)純系一個不聞政治的老百姓……。但所處的社會地位,自發地產生了對舊社會的不滿情緒,以致成為後來能夠走向革命的基本因素。

 

1925年,在轟轟烈烈的大革命運動中,他積極參加革命活動,參加鄉農民協會,被推選為農民協會組織委員。1926年,朱良才隨農會委員集體加入國民黨。從此,他更加熱心地領導開展農民運動。“馬日事變”後革命處於低潮,在一片白色恐怖的情況下,許多共產黨員退了黨,而他卻更堅定了革命意志,於這年的10月份加入了中國共產黨。由於汝城的反動勢力瘋狂鎮壓革命,屠殺共產黨人和革命民眾,他在村里無法呆了。所以,縣委書記才親筆寫了密信,要他投奔朱德、陳毅參加湘南起義。

 

1927年,蔣介石發動了四·一二反革命政變,共產黨人及積極分子遭到捕殺,血雨腥風一時籠罩中華大地。朱良才作為農會的領導骨幹,被國民黨軍逮捕入獄。他經受了白色恐怖的嚴酷考驗後,革命信念更加堅定。1927年10月,朱良才被營救出獄後,毅然加入了中國共產黨。

 

 

1928年1月初,朱良才經縣委介紹,前往湖南參加暴動。在湖南耒陽縣,朱良才找到了朱德和陳毅。幾天后,陳毅帶他到永興參加湖南特委召集的代表大會。會後,朱良才來到資興縣擔任縣委組織部部長,與其他領導一起發起了農民暴動。起義農民轉移到耒陽後,組成第36團,不久揮師井岡山,加入了紅4軍的行列。

 

朱良才參加紅軍後,開始在軍部當秘書,給朱德軍長掌印。後來,在朱良才積極請求下,被派到紅4軍主力之一的31團1營1連當黨代表。不久,他就率部參加了保衛井岡山的黃洋界戰鬥,當時由於紅軍主力出山作戰,黃洋界保衛戰,是以紅軍兩個連對敵軍一個師的懸殊兵力的戰鬥。8月30日清晨,敵軍發起了瘋狂的進攻。朱良才和連長王良率領戰士利用有利地形,相繼打退了敵人的4次衝鋒,使敵人在我陣地前橫屍遍野。紅1連戰士的士氣更加高漲。而敵人則軍心動搖,當夜逃回了酃縣。戰後,毛澤東對黃洋界保衛戰給予了很高的評價。

 

黃洋界保衛戰取得勝利後,朱良才率部隨紅4軍參加了一系列戰鬥。由於朱良才堅定地執行毛澤東提出的建軍原則和戰術方針,作戰勇敢,又注意用革命道理去教育紅軍戰士,所以全連官兵,士氣旺盛。毛澤東經常在宋良才的紅1連開座談會,搞調查研究,提出一些連隊政治工作的方向性問題,進行建設全新的無產階級軍隊的嘗試。

 

1929年,朱良才率部隨毛、朱進軍贛南、閩西,建立中央革命根據地。次年,朱良才被任命為紅1方面軍第9師政委。

 

1930年底,蔣介石對中央根據地發動了第一次圍剿。12月29日,國民黨前敵總指揮張輝瓚率18師師部和兩個旅深入到龍岡地區。根據作戰命令,朱良才和師長徐彥剛指揮部隊迂迴敵後,及時發起了猛攻。經過4個多小時的激戰,紅9師一舉攻占張輝瓚的指揮所,活捉了張輝瓚,並繳獲一部電台。紅軍乘勝作戰,終於粉碎了敵人的第一次圍剿。1931年4月,第二次反“圍剿”開始不久,朱良才便率紅9師俘國民黨軍2000多人,受到毛澤東的稱讚。在朱良才擔任紅9師政委的兩年中,紅9師常常出敵不意地在敵背後開刀,幾乎每戰必勝,因此,紅9師被譽為善打迂迴的常勝師,朱良才也在征戰中屢建奇功。不幸的是,在一次激戰中,朱良才的右臂肘關節和血管同時被子彈打穿,因流血過多,生命垂危,後經搶救,他才脫離危險,但右臂留下了終生殘疾。

 

 

1932年初,朱良才被派到紅5軍團15軍擔任政治委員。朱良才剛一到任,就參加了贛州戰役。紅15軍奉命進入儲譚、大湖江一線阻擊援贛之敵。激戰中,朱良才親臨火線,奮力率部抵抗,在最危急時刻,朱良才親自帶領大刀隊,與敵人短兵相接。由於朱良才等部誓死阻敵援軍,才使主攻贛州的紅3軍團免受強敵夾擊。此後,紅15軍在軍長和朱良才政委的帶領下,參加了著名的漳州戰役和水口戰役。在戰火中,紅15軍逐漸鍛鍊成一支能征善戰的部隊。朱良才也在1933年召開的第2次全國蘇維埃代表大會上,被中央軍委授予二等紅星獎章。

 

紅1方面軍長征之前,由於中共中央左傾領導者的錯誤,朱良才幾經降職,被調到紅34師任政治部主任。但他並不因此而消沉。在湘江戰役中,朱良才槍傷復發,被送到醫院治療。傷愈後,他被任命為紅軍總衛生部政委兼野戰醫院政委。在朱良才的領導下,完善了紅軍總衛生院的編制,保障了紅軍衛生工作的開展。

 

1935年6月,紅1方面軍和紅四方面軍在四川懋功會師後,朱良才奉命調至紅4方面軍31軍任政治部主任。朱良才反對張國燾分裂黨、分裂紅軍的作法,引起張國燾的不滿,被張視為異己。1936年秋,朱良才調任紅4方面軍教導團團長兼政委。

 

1936年10月,紅4方面軍長征抵達陝北。不久,朱良才便和2萬多紅4方面軍將士一起,組成西路軍,渡黃河西征。由於孤立無援,西征軍終於以失利告終,西路軍幾乎全軍覆沒。在極端困難的條件下,朱良才歷盡艱險,經過36天的沿途乞討和化裝潛行,終於在敵人眼皮下穿越了河西走廊,找到了援西軍,回到革命隊伍中。為了儘快營救西路軍將士,朱良才主動到八路軍蘭州辦事處專門做營救工作,被任命為秘書長。由於他有親身經歷,對失散紅軍認得特別準,很快找回了許多紅軍幹部,為我黨挽回了一大批骨幹力量。1938年春,朱良才到中央黨校學習。

 

 

1938年秋,朱良才奉命到華北抗日前線晉察冀軍區,擔任三分區政委兼政治部主任。朱良才在三分區工作一年,他和分區司令員陳漫遠發動全分區軍民經過48天的戰鬥,粉碎了日軍對五台山的圍攻。

 

1939年秋,朱良才調任晉察冀軍區政治部副主任,後為主任。在司令員兼政治委員聶榮臻的直接領導下,他全力以赴地做軍區和部隊的政治工作。在這期間,晉察冀軍區各部隊先後取得了雁宿崖殲滅戰、黃土嶺圍攻戰的勝利,並擊斃了有名將之花之稱的日軍蒙疆駐屯軍最高司令兼第三混成旅旅團長阿部規秀中將。在抗擊日軍的同時,還成功地進行了反摩擦鬥爭,粉碎了蔣介石反動派的陰謀。朱良才通過自己的努力工作,為晉察冀根據地的軍事鬥爭提供了強有力的政治保障。他積極倡導和組織開展模範黨支部和殺敵立功運動,及時發現和宣傳狼牙山五壯士、民兵英雄李勇、子弟兵的母親戎冠秀等先進典型。

 

 

1946年1月,朱良才擔任晉察冀軍區軍政幹部學校副校長兼副政委。1948年5月至1949年8月,朱良才任華北軍政大學副政委兼政治部主任,為培養軍政幹部做出了重要貢獻。1949年8月,朱良才調任華北軍區政治部主任,兼華北軍政大學政委。1954年後,升任軍區副政委。1955年至1958年任北京軍區政委。

 

1959年,朱良才主動要求退出領導崗位,把位子讓給年富力強的同志,受到中央軍委領導的稱讚。

 

1962年朱良才曾被選為中共中央監察委員會委員。是第一屆全國政協代表,第一至五屆全國人大代表,第二至第五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曾是中央人民政府最高法院委員,中共華北局委員,華北行政委員會委員。

 

朱良才1955年被授予上將軍銜,榮獲一級八一勳章、一級獨立自由勳章、一級解放勳章。1988年7月,被授予一級紅星功勳榮譽章。

 

朱良才於1989年2月22日在北京病逝,終年89歲。

2月22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