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788年>> 2月22日

德國哲學家阿爾都爾·叔本華出生

1788年2月22日

叔本華,1788年2月22日生。被稱為“悲觀主義哲學家”。他是黑格爾絕對唯心主義的反對者、新的“生命”哲學的先驅者。對人間的苦難甚為敏感,因而他的人生觀帶有強烈的悲觀主義傾向。致力於哲學家柏拉圖和康德著作的研究、蔑視費希特、謝林和黑格爾。他的一生並不得志,在去世前幾年獲得聲譽以前,一直過著隱居生活。
叔本華,1819年發表重要著作《意志和表象的世界》,分為四冊,其中包括:認識論、自然哲學、美學和倫理學。這部書標誌了叔本華思想發展的頂點。儘管他因受到同代人的冷遇而感到失望,但他堅信真理的最後勝利。他認為,“真理是可以等到的,因為它長久存在”。經過了19年的“無聲的憤慨”之後,他在1836年發表了短篇論文《論自然界中的意志》。叔本華這篇文章靈巧地運用了迅速發展的自然科學中的疑問和發現來維護他關於意志的學說。在前言中他公開地對“騙子”黑格爾及其幫派予以沉重的抨擊。然而直到1853年之後,叔本華的哲學才為世界所重視。
1860年9月21日病逝。

2月22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