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18年>> 2月23日

蘇聯紅軍節

1918年2月23日

1918年,是十月革命勝利後蘇維埃政權面臨的最危急的一年。德國撕毀和約,於2月18日竟然又發動了對蘇的全線進攻。很快占領了德立斯克、坡羅茨克、奧爾沙、明斯克、普斯科夫等許多城市,並向首都彼得格勒挺進。就在這萬分危急之中,2月22日,蘇維埃政府發表了告人民書、號召“俄國工農的神聖義務,就要……奮不顧身地保衛蘇維埃共和國、抗擊資產階級帝國主義德國的匪軍。”廣大的工人,農民和復員士兵回響了這一號召,他們擁向紅軍志願兵登記處,自願地組成了一隊隊紅軍,並立即開赴前線,參加了第一線的戰鬥。
2月23日,蘇維埃俄國首都彼得格勒和其他城市紛紛舉行民眾大會,正當人民民眾繼續登記參加紅軍的時候,前線傳來了紅軍在普斯科夫和納爾瓦附近擊退德軍猛烈進攻的捷報,敵人向彼得格勒挺進的攻勢被阻止住了。於是群情振奮。為了紀念這一天,蘇維埃俄國就把這一天作為“紅軍節”載入了蘇聯的史冊。

2月23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