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01年>> 2月28日

京劇表演藝術家馬連良誕辰

1901年2月28日

1901年2月28日京劇表演藝術家馬連良誕辰_歷史上的今天

京劇《趙氏孤兒》劇照,馬連良飾程嬰(右)

1901年2月28日京劇表演藝術家馬連良誕辰。
馬連良,字溫如,北京人,回族。幼年入喜連成科班,先習武生,後從蔡榮貴習老生。出科不久即享有盛名。藝術上先宗賈洪林,後兼學余叔岩,最後自成一家,為30年代四大鬚生之一。
馬連良演劇態度嚴肅,做派庸灑飄逸,唱腔甜潤舒暢,重視角色相互合作,並對京劇生角傳統技藝作了較大改革,形成自己的藝術風格,也稱馬派,是繼余叔岩之後京劇老生中最有影響的流派之一,曾任北京京劇團團長。
馬連良早年演出劇目多為由做、念為主的折子戲加首尾而成的本戲,如《清官冊》、《一捧雪》、《清風亭》、《四進士》等,中年時代表性劇目有《串龍珠》、《十老安劉》等。《甘露寺》中喬玄、《借東風》中諸葛這的唱段經他加工,風靡一時。解放後他與譚富英、張君秋、裘盛戎等改編秦腔《趙氏孤兒》為京劇演出,獲得好評。常演劇目編為《馬連良演出劇本選集》。所演《借東風》、《鍘美案》已攝成影片。

2月28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