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19年>> 2月28日

阿曼努拉登上阿富汗王位

1919年2月28日

1919年2月28日,青年阿富汗黨的擁護者阿曼努拉登上王位,在加冕典禮時,他聲明:“……阿富汗是自由獨立國家,他不承認任何外國的統治權力”。
自1880年第二次英國——阿富汗戰爭以後,阿富汗事實上已成了英國的殖民地,政府形同虛設,對外一切活動,唯印度的印英政府是從。經濟上也完全無法自立,只能從屬於英帝國,長期處於極其落後的境地。阿富汗的居民絕大多數從事農業,受盡了地主和部落汗的剝削;發展極為緩慢的城鄉手工業和極有限的幾家半年工業作坊,在外國工業品的打擊下,也處於奄奄一息的境地。但是,美國當時對阿富汗的政策,卻正是要它繼續保持這種封閉的半封建半殖民地的狀態,大力支持國王哈比布拉村建獨裁統治。!*éá★ネù
青年阿富汗黨形成於20世紀初期,它代表著一部分有進步思想的軍官、官吏,開明地主和民族工商業者的利益,它明確提出了國家獨立的要求。第一次世界大戰後,隨著全世界民族民主力量的發展,整個阿富汗對哈比布拉統治不滿的情緒也日益發展起來。1918年,哈比布拉被刺,1919年2月21日,他再度被刺身亡。阿曼努拉是哈比布拉的第三兒子,他本來沒有繼承權,但由於他擁護青年阿富汗進步綱領,因此在喀布爾守備部隊和眾多民眾的支持下登上了王位。

2月28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