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96年>> 3月1日

李鵬在亞歐會議上發表講話

1996年3月1日

1996年3月1日,國務院總理李鵬在亞歐會議上發表講話,就建立面向21世紀的亞歐新型夥伴關係等問題闡述了中國的立場。
  李鵬說,亞洲和歐洲25個國家領導人今天首次聚集一堂,以平等和友好的態度,就廣泛領域的合作交換意見,探討建立面向21世紀的亞歐新型夥伴關係,是一個歷史性的創舉。它反映了亞歐各國要求維護世界和平與發展、促進洲際交流與合作的普遍願望;標誌著亞洲的發展和整個國際關係的深刻變化;說明了多極化趨勢正在進一步發展,由某一兩個大國壟斷國際事務的時代已經一去不復返了。
  亞歐兩大洲都是古代文明的搖籃,對人類文明的進步和科學文化的發展都作出過不可磨滅的貢獻。亞歐地區蘊藏著巨大的創造力和經濟發展潛力,歷史上幾次經濟騰飛和產業革命大多發生在這裡。當然,我們不能忘記,殖民主義的侵略和掠奪,兩次世界大戰的浩劫,曾經給亞歐人民帶來極其慘重的災難。我們堅信,由於人民的高度覺醒和社會的進步,這種不幸的遭遇不應該再度重演。
  我認為亞歐之間新型夥伴關係應具有以下幾個特徵:一、互相尊重,平等相待。二、求同存異,彼此借鑑。三、增進了解,建立信任。四、互利互惠,優勢互補。五、面向未來,共同發展。
  我希望本屆會議在經濟合作方面能夠取得廣泛的共識,建議優先考慮以下措施:
  共同反對貿易保護主義,取消貿易歧視,反對貿易制裁,促進貿易發展。
  進一步促進相互投資。亞洲國家的經濟發展為外來投資提供了廣闊的市場,特別是基礎設施投資前景良好。現在歐洲在亞洲的投資遠遠落後於其它一些國家和地區。
  加強技術交流與合作。農業技術、環境保護技術、企業的技術改造與更新,應該成為雙方加強合作和技術轉讓的重點。可持續發展不僅要考慮當前發展的需要,也應為我們的子孫後代留下一個可供生存和發展的空間。在繼續加強大型企業之間合作的同時,注意推動中小型企業之間的合作。
  重視人力資源開發,幫助貧困地區的人民掌握生產開發技能,加強教育交流和職業培訓方面的合作。
  3月2日,亞歐會議閉幕。會議發表的《主席聲明》指出,亞歐首腦聚集一堂表明了加強亞歐政治對話的共同願望。亞歐各國應突出和擴大共識,增進理解和友誼,促進和深化合作。與會國家之間對話的基礎應該是相互尊重、平等、促進基本權利及根據國際法和國際義務的規則不得直接或間接干涉他國內政。
  聲明說,會議認識到,由於兩地區之間的經濟活力和多樣性,亞歐協作具有很大潛力。兩地區之間不斷增長的經濟聯繫構成了亞歐牢固的夥伴關係的基礎,為進一步加強這一夥伴關係,會議表示了亞歐之間擴大雙向貿易和投資的決心。這一夥伴關係應建立在對市場經濟、開放的多邊貿易體制、非歧視性自由化和開放的地區主義等共同承諾的基礎上。會議強調,任何區域一體化和合作都應與世界貿易組織相一致,並且是外向型的。
  聲明說,會議同意加強亞歐之間的技術交流,特別是在優先推動的領域如信息通訊技術、能源和交通等方面的技術交流對兩地區加強經濟聯繫是重要的。

3月1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