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86年>> 3月3日

鄧小平決斷“863計畫”

1986年3月3日

 1986年3月3日鄧小平決斷“863計畫”_歷史上的今天

科學家王淦昌、王大珩、楊嘉墀、陳芳允(右起)

1986年3月3號一份報告,送到了中共中央的駐地中南海。後來根據這個報告而形成的《關於高新技術研究發展計畫的報告》被稱為“863計畫”。
  這份題為“關於追蹤世界高技術發展的建議”的報告,是由中國著名的科學家王大珩、王淦昌、楊嘉墀(讀“遲”音)、陳芳允四人聯合提出的。在這份報告中,他們針對世界高科技的迅速發展的緊迫現實,向中共中央提出了建議和構想:要全面追蹤世界高技術的發展,制定中國高科技的發展計畫。這份報告很快呈送到鄧小平的案頭。鄧小平兩天后就作了批示。他認為這個建議十分重要,並指示“找些專家和有關負責同志討論,提出意見,以憑決策”。鄧小平並要求有關負責同志,“宜速決斷,不可拖延”。
  根據鄧小平的重要批示,中共中央有關部門立即邀請部分科學家進行座談討論。討論中,科學家們對高技術項目的選擇方向,進行了熱烈的討論。中央有關部門將討論會中的意見上報鄧小平。鄧小平作出了明確的批示。根據鄧小平的批示,形成了《關於高新技術研究發展計畫的報告》。
  在鄧小平的支持和推動下,這年的11月,中共中央、國務院正式批轉了《高技術研究發展計畫綱要》。這個計畫選擇對中國未來經濟和社會發展有重大影響的生物技術、信息技術等7個領域,確立了15個主題項目作為突破重點,以追蹤世界先進水平。
  “863計畫”於1987年3月正式開始組織實施,上萬名科學家在各個不同領域,協同合作,各自攻關,很快就取得了豐碩的成果。
  1991年,鄧小平又揮筆為“863計畫”工作會議寫下了題詞:“發展高科技,實現產業化”。再次給為實現“863計畫”而攻關的科學家以鼓勵,也為我國高科技的發展指明了方向。
  “863計畫”的實施,是中國共產黨科教興國的一個重大戰略部署,為中國在世界高科技領域占有一席之地奠定了更加堅實的基礎。

3月3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