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  歷史上的今天>> 1978年>> 3月7日

吳奈溫連任緬甸總統

1978年3月7日

1978年3月7日吳奈溫連任緬甸總統_歷史上的今天

吳奈溫

吳奈溫原名德欽秀貌。在仰光大學讀書時他參加過反英學生運動。他還曾跟隨緬甸民族英雄昂山從事民族獨立運動,是有名的“三十志士”之一。吳奈溫由於與昂山共同創建了緬甸獨立軍而被稱為“緬軍之父”。1949年以後,吳奈溫長期擔任緬軍總司令,總參謀長。
  1962年,吳奈溫創建緬甸社會主義綱領黨,並任主席。此後,他一直擔任緬甸黨、政、軍最高領導人。直到1972年4月,吳奈溫宣布“還政於民”,辭去軍職,專任革命委員會主席和總理。1974年初,新憲法實行,革命委員會解散,民選政府成立,吳奈溫當選為國務委員會主席,即總統。
  吳奈溫執政後,主張在緬甸實行“緬甸式的社會主義”,一度對主要工商企業和銀行等實行國有化。幾年後,他在經濟政策上進行了一些調整和改革,放寬對私人工商業的限制,恢復吸收外援和外資。這些措施對緬甸經濟的發展起到了一定的促進作用。在政治外交上,吳奈溫執政時期反對帝國主義和殖民主義,奉行獨立自主的、中立的不結盟對外政策。他主張同一切國家保持友好,但不為任何大國所左右,不參加大國集團,也反對把不結盟國家變成第三集團。吳奈溫政府還重視發展同鄰國的友好關係,大大加強了同菲律賓、印度尼西亞和馬來西亞等東南亞國家的友好往來。吳奈溫曾以政府總理身份訪華,與中國簽訂了《中緬友好和互不侵犯條約》和《關於兩國邊界問題的協定》,為後來《中緬邊界條約》的正式簽訂打下了基礎,吳奈溫前後共12次訪問中國。
  1978年3月7日,緬甸人民議會選舉吳奈溫連任國務委員會主席和總統。1981年11月,吳奈溫宣布辭去國務委員會主席職務,由吳山友接任。1988年7月,吳奈溫辭去綱領黨主席職務,由吳盛倫接任。

3月7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