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83年>> 3月7日

張海迪榮獲“優秀共青團員”稱號

1983年3月7日

1983年3月7日張海迪榮獲“優秀共青團員”稱號_歷史上的今天

張海迪和女排隊員在一起

1983年3月7日,共青團中央作出關於授予張海迪“優秀共青團員”稱號和向張海迪學習的決定。同日,團中央舉行命名表彰大會,王震到會祝賀。

5月9日,中共中央在對共青團中央和中共山東省委《關於進一步開展學習、宣傳張海迪活動的報告》的批覆中,殷切希望全國人民特別是青少年要深入地向張海迪學習,樹立共產主義人生觀。葉劍英、鄧小平、李先念、陳雲、彭真、鄧穎超、徐向前、聶榮臻分別題詞,號召全國人民學習張海迪。解放軍總政治部、全國總工會、全國婦聯分別發出通知,號召向張海迪學習。

張海迪5歲時因患脊椎管瘤,身體高位截癱,有2/3失去知覺和功能。她以驚人的毅力同疾病頑強抗爭,努力為人民發熱發光,作出了健康人難以作出的成績。她自學醫學知識和醫療技術,為民眾治病達1萬多人次; 她還自學了4門外語,翻譯了許多作品和資料。

3月7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