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壽公主魯國公主簡介 魯國公主是怎么死的?

 人物檔案

 

姓名:趙氏

 

別稱:魯國公主、慶壽公主

 

國家:中國

 

民族:漢族

 

所處時代:宋朝

 

出生地:東京潛龍宮

 

出生時間:公元1059年

 

去世時間:公元1144年

 

夫君:錢景臻

 

庶子:錢愐、錢愷

 

嫡子:錢忱

 

父親:宋仁宗

 

母親:昭淑貴妃周氏

 

主要成就:中國歷史上最長壽的公主之一

 

長壽公主魯國公主簡介 魯國公主是怎么死的?魯國公主為宋朝公主,又稱慶壽公主,宋仁宗嘉佑四年五月戊午日生於東京潛龍宮,母昭淑貴妃周氏。

 

光聽魯國公主的另一個稱號慶壽公主,就可以知道這位魯國公主是一位長壽宮主了。她不是簡單的長壽,她是中國歷史上最長壽的公主,從宋仁宗嘉佑四年到宋高宗紹興十四年,歷經七代皇帝,活了八十六歲的高壽。

 

魯國公主是一位多福多壽的公主,一生生活順遂,沒有受災禍侵擾。靖康二年,金軍南下,攻破北宋都城汴京,將當時的宋徽宗、宋欽宗以及在冊的宗室大臣,後宮公主嬪妃都一併帶走,連一歲的小孩都沒有放過,但是卻唯獨魯國公主逃過此劫。等到金兵離開之後,魯國公主逃離汴京,南下避難。

 

拿著花名冊找人,怎么就漏掉了魯國公主呢?是因為她沒有登記在冊嗎?自然不是!想來魯國公主之所以逃過此劫,應該是當時金軍以為她太過年老,亦或者是已經死了吧!畢竟她是宋仁宗的公主,與宋徽宗和宋欽宗已經隔了好幾代。特別是當時宋仁宗時期的公主,有的早死,有的半老而死。也許就是因為這個原因,才讓金兵大意,從而讓魯國公主逃過一劫。

 

實際上魯國公主雖然輩分高,但年齡並不大。南宋建立後,還嫁了人。當時嫁給的是五代時錢塘王錢俶的曾孫錢景臻。錢家在江南是有名的富戶,在當地官宦商賈階層根基頗深,在老百姓中也頗有基礎。南宋建立之時,錢家還捐獻了不小的財物,魯國公主嫁給錢景臻純粹是享福的。

 

魯國公主輩分高,夫家又顯赫,所以在宋高宗這兒頗有優待。她一生有有四個兒子,都掛著閒差拿俸祿,特別是她的嫡長子錢忱,更是受到優待。魯國公主沒事兒就進宮面聖,給自己的兒子求富貴。雖然宋朝打擊外戚專權,但是魯國公主這兒是特例,“上以忱為滬川節度使,仍詔戚里不得援例”。每次魯國公主有所求,宋高宗都會答應。所以錢枕的頭銜頗多,有秦延芑諸州團練防禦使、寧武瀘州二軍觀察留後承宣節度等使,開府儀同三司、檢校少師、榮國公,累贈太師、漢國豫國公。

 

魯國公主八十多歲的時候,還拄著拐杖顫顫巍巍地去找宋高宗,給自己已經夠老的兒子要封賞。這個時候宋高宗終於不耐煩了,斥責到:“長主壽考如此,乃仁宗皇帝四十二年深仁厚澤,是以鍾慶於長主。長主待遇諸子,宜法仁宗用心之均一。”

 

魯國公主一聽,覺得很是羞愧,就再沒有去找過皇帝了。魯國公主一直活到八十六歲的高壽,安然去世,死後宋高宗還對其優待,親族子嗣都官加一等。說她是多福多壽的公主,實在再合適不過。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