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2001年>> 3月8日

江澤民:開創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局面

2001年3月8日

2001年3月8日江澤民:開創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局面_歷史上的今天

3月8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江澤民參加四川代表團全體會議,與代表們一起審議《關於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個五年計畫綱要的報告》和綱要(草案)。圖為江主席與代表親切握手

 2001年3月8日上午,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江澤民在人民大會堂分別參加了九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四川、雲南代表團的全體會議,與代表們一起審議“十五”計畫綱要草案及報告。江澤民指出:進入新世紀,我們具有加快發展的良好機遇,也面臨著嚴峻的挑戰。全黨同志和全國上下必須繼續解放思想、實事求是,團結一心、開拓進取,著力研究和解決前進路上遇到的新情況、新問題,奮力開創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新局面。
  今天是“三八”國際勞動婦女節。江澤民在講話中首先代表黨中央、國務院,向參加“兩會”的女代表、女委員,向全國廣大婦女,致以節日的祝賀和親切的問候。
  江澤民說,改革開放以來,四川、雲南的經濟和社會不斷發展,經濟實力顯著提高,基礎設施明顯改善,科技教育等社會事業全面發展,社會主義物質文明建設和精神文明建設都取得了很大的成就。這是四川、雲南省委省政府帶領全省廣大幹部民眾艱苦奮鬥,開拓進取的結果。江澤民指出,全黨、全國都要堅定不移地貫徹落實黨的十五屆五中全會精神,抓住經濟全球化趨勢加快、世界科技進步日新月異帶來的歷史性機遇,加緊調整經濟結構,大力推進體制創新和科技創新,加快經濟社會發展。
  江澤民說,國有企業的改革和發展搞得好不好,不僅直接影響國家經濟實力的增強,而且直接影響社會主義的經濟基礎和社會主義國家政權的穩固。這幾年,全國各地國有企業的改革和發展是有成績的,中央提出的國有大中型企業改革和脫困的三年目標基本實現,企業扭虧增盈成效顯著。同時也要看到,完成改革和脫困的三年目標還只是一個階段性的任務,還要繼續擴大成果,進一步推進國有企業的制度創新和結構調整。要按照建立現代企業制度的方向,加快規範的公司制改革和股份制改造,轉換經營機制,加強科學管理,使國有企業真正成為市場競爭的主體。要堅持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的基本經濟制度,按照有進有退的要求,使國有經濟向關係國民經濟命脈的重要行業和關鍵領域集中,通過資產的合理流動和最佳化配置,進一步增強國有經濟在國民經濟中的控制力和主導作用。
  江澤民說,要不斷加強各民族之間平等、團結、互助的社會主義民族關係,各民族“心連心、同呼吸、共命運”,在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道路上攜手前進。搞好民族地區的經濟發展,是做好民族工作的基礎。加快民族地區的發展,要從加強基礎設施建設,發展科技教育,培養民族幹部等方面繼續下大氣力,國家要給予支持和幫助。
  江澤民指出,要按照“三個代表”的要求,大力加強和改進黨的建設,把各級黨組織建設好,把黨員幹部隊伍建設好。要全面加強黨的思想、組織和作風建設,尤其要抓緊解決黨員幹部隊伍中存在的突出問題。對領導幹部要嚴格要求、嚴格管理、嚴格監督。各級幹部要努力提高思想政治水平和現代化建設的本領,始終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堅決反對和克服形式主義和官僚主義,兢兢業業地為民眾辦實事,認認真真地解決民眾的困難,腳踏實地地帶領民眾創造自己的幸福生活。
  江澤民說,前不久,四川甘孜州雅江、康定、九龍等縣之間發生了強烈地震,造成了嚴重的損失。黨中央、國務院對此十分關心。四川省委、省政府和當地駐軍、武警部隊為抗震救災做了大量工作。希望你們繼續抓緊工作,首先要把受災民眾的生活安排好,認真組織受災民眾進行生產自救,重建家園。
  講話前,江澤民認真聽取了代表們的發言,還特別詢問了四川省水電建設、雲南省道路建設等情況。四川代表張中偉、王榮軒、王雨順、鄧劍、張惠國等圍繞四川省如何在“十五”期間實現經濟跨越、加快民族地區發展等問題發了言。雲南代表令狐安、龐錫鈞、李裕光、朱志強就發展特色經濟、加快雲南“西電東送”能源基地建設等發表了意見。
  李鐵映、鄒家華分別參加了雲南代表團和四川代表團的全體會議。

3月8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