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17年>> 3月8日

俄國二月革命爆發

1917年3月8日

1917年3月8日俄國二月革命爆發_歷史上的今天

擔任臨時政府首腦克倫斯基擔任檢閱軍隊

1917年3月8日,俄國二月革命爆發。

二月革命前的俄國、是一個經濟上落後、政治上反動的軍事封建帝國主義國家,國內充滿尖銳複雜的矛盾。處於饑寒交迫之中的人民再也無法忍受沉重的壓迫,民眾鬥爭此起彼伏,連綿不斷。

沙皇尼古拉二世雖然平庸無能,卻是鎮壓革命的老手,人民稱他為“血腥的沙皇”。1905年~1907年的俄國第一次資產階級民主革命就是被他扼殺的,為了轉移人民鬥爭的視線,也為了對外掠奪,尼古拉二世把俄國拖入了第一次世界大戰。結果俄國軍隊屢遭失敗,本來就很落後的經濟遭到了極大的破壞,戰爭的災難引起了廣大人民的強烈不滿。

1917年1月, 俄國各地爆發了大規模罷工示威,紀念1905年的“流血星期日”。首都彼得格勒工人回響布爾什維克的號召,舉行罷工和示威遊行,他們:高呼“打倒戰爭!”、“共和國萬歲!”的口號。這次行動成為二月革命的前奏。

1917年3月8日(俄歷2月23日)是“三八”國際婦女節,彼得格勒50家工廠約13萬男女工人舉行罷工和遊行,拉開了二月革命的序幕。第二天,參加罷工示威的民眾增加到20萬。

在布爾什維克黨領導下,首都各大工廠舉行了有30萬人參加的聯合總罷工。革命風暴嚇壞了沙皇尼古拉二世,他下令不借採取任何措施,迅速恢復首都秩序。布爾什維克彼得格勒委員會的各領導人和其他一百多名革命積極分子被逮捕,激起了民眾的極大憤怒。他們上街遊行,抗議政府暴行,但遭到更野蠻的鎮壓。於是領導罷工的維堡區黨委決定將總罷工轉變為武裝起義,推翻沙皇政府;“工人們立即行動起來,攻占軍人庫,奪取槍枝彈藥,築起街壘,與反動軍警展開戰鬥。同時工人們還積極開展爭取軍隊的工作,在工人們的宣傳、感召下,有數萬名士兵公開站到革命的一邊。他們同起義工人一起,占領了沙皇的巢穴冬宮和政府各部,逮捕了沙皇的大臣和將軍。首都起義獲得完全勝利。尼古拉二世不甘心自己的失敗,立即從前線調軍隊企圖奪口首都,但沙皇軍隊在革命影響下也發生了兵變。尼古拉二世見大勢已去, 被迫於3月15日引退,讓位給其弟米哈依爾。第二天,米哈依爾也宣布退位。這樣,統治俄國達304年的羅曼諾夫王朝被二月革命衝垮了。俄國資產階級民主革命獲得了勝利。

二月革命後,俄國出現了歷史上罕見的兩個政權並存的局面:一個是資產階級臨時政府,一個是工農兵代表蘇維埃。為此,列寧又領導布爾什維克黨和人民,進行了偉大的十月社會主義革命。十月社會主義革命勝利後,臨時政府被推翻,世界上第一個無產階級專政的國家--工農兵代表蘇維埃誕生了。

1917年3月8日俄國二月革命爆發_歷史上的今天

革命期間莫斯科遭槍炮破壞的樓房

3月8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