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451年>> 3月9日

義大利探險家亞美利哥誕辰

1451年3月9日

美洲的全名叫“亞美利加洲”。它的名稱是怎樣來的呢?這得從15世紀末至16世紀初,歐洲人開闢了通往印度和美洲的航路,從而發現美洲新大陸這件事說起。
  美洲大陸最初的居民是印第安人。16世紀初,那裡還很落後,有的剛進入封建公國,有的正停留在部族社會階段。而這時的一些西歐國家,資本主義已經萌芽。新興的資產階級渴求自海外掠奪財富,特別是去尋找黃金,於是產生了開闢新航路的探險活動。義大利熱那亞人哥倫布在西班牙國王的支持下,從1492-1504年,四次西航到美洲。他陸續發現了牙買加、波多黎各、多米尼加等島嶼和土地,並見到了中美洲的宏都拉斯和巴拿馬,甚至到達南美大陸此岸的俄利諾科河口。哥倫布的探險結果,在世界歷史上習慣地被稱為“地理大發現”或“發現新大陸”。
  差不多就在哥倫布探險航行的同一時間,有一個叫亞美利哥的人,於1497-1504年的七、八年里,也先後三次航行到哥倫布所“發現”的南美洲北部。經過實地考察,他證明了這塊土地不是古老的亞洲,而是一塊“新大陸”或“發現新大陸”。
  亞美利哥返回歐洲後,繪製一副最新地圖,並出版一本傳誦很廣的遊記:《海上旅行故事集》。該書斷定這個地方並不是印度,而是新的“大陸”。後人便用他的名字給新大陸命名,從而在歷史學和地理學上出現了亞美利加洲這個名稱。
  亞美利哥1451年3月9日生於義大利佛羅倫斯,死於1512年,是著名的航海探險家。

3月9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