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圓圓與吳三桂的故事 陳圓圓是一個什麼樣的人?

英雄與美人,是自古以來流傳極廣的愛情故事的標配,就與書生和女妖一樣,被人稱道。

吳三桂是明清兩朝重臣,手握重兵的大將,可堪英雄之名。陳圓圓是吳中名伶,自登台起,便是色藝雙絕的姝麗,受盡各方男人追捧,為“秦淮八艷”之一,足以擔美人之稱。這兩人的愛情故事,一直以來都被後世人津津樂道。特別是吳三桂“衝冠一怒為紅顏”,更是被後世人寫爛了的故事台本。一個是江南名妓,一個朝中大將,這兩個人是如何相識相愛的呢?

吳三桂第一次看見陳圓圓,是在外戚田宏遇的家中。《茨村詠史新樂府》稱:“崇禎辛巳年,田貴妃父宏遇進香普陀,道過金閶,漁獵聲妓,遂挾沅以歸。”《甲申朝事小紀》稱:“外戚周嘉定採辦江南,聞其美,厚縑得之。攜歸京師。”

這其中還有一個波折,說的是田宏遇原本將陳圓圓帶入京中,是想獻給崇禎皇帝的,但是當時李自成起義軍和滿清騎兵都威脅著明朝,崇禎沒有精力花費在一個女人身上,對女色並不感興趣,因此此事作罷。當時吳三桂手握重兵,是東方屏障,田宏遇當即想到了他,於是打著將陳圓圓獻給吳三桂,給以後準備一個退路的打算。

有了這樣一個主意之後,田宏遇當即舉辦宴會,並邀請吳三桂前來赴宴。宴會中“出群姬調絲竹,皆殊秀。一淡妝者,統諸美而先眾音,情艷意嬌。”這“統諸美而先眾音”者,正是陳圓圓。吳三桂第一次看見陳圓圓便“不覺其神移心蕩也”,宴會後便向田宏遇討要。田宏遇當即順水推舟,將陳圓圓送入吳三桂府中,並且準備了豐厚的妝奩。

陳圓圓與吳三桂的故事 陳圓圓是一個什麼樣的人?還有一種說法是,吳三桂赴宴,酒過三巡,警報響起,田畹恐惶地上前對吳曰:“寇至,將若何?”吳三桂說:“能以圓圓見贈,吾首先保護君家無恙。”未等田畹回答,吳三桂即帶圓圓拜辭。

吳三桂離京之時,原準備將陳圓圓帶走的。可是其父勸說,怕惹皇帝非議,因此才將陳圓圓留在了京中。可是這一留,就流出了禍事。

吳三桂離京後不久,李自成就將北京城攻破,其手下一名叫劉宗敏的人,對陳圓圓的艷名聞名久矣。於是城破之時,將陳圓圓擄走。吳三桂聽見這個訊息後,衝冠大怒,高叫“大丈夫不能自保其室何生為?”遂投降了清軍與農民軍開戰。李自成戰敗後,吳三桂與陳圓圓相遇,後將其帶入府中。

“順治中,吳氏進爵雲南王,欲將圓圓立為正妃,圓圓託故辭退,吳三桂別娶。不想所娶正妃悍妒,對吳的愛姬多加陷害冤殺,圓圓遂獨居別院。圓圓失寵後對吳漸漸離心,吳曾陰謀殺她,圓圓得悉後,遂乞削髮為尼,從此在五華山華國寺長齋繡佛。 ”

陳圓圓是一個極為漂亮的女人,這是毋庸置疑的。能引得當時幾個男人為其傾倒,甚至讓吳三桂“衝冠一怒為紅顏”,就是到後世,也被許多文人騷客寫進詩中,可見其美艷。

陸次雲稱讚曰:“聲甲天下之聲,色甲天下之色。”冒襄稱“其人澹而韻,盈盈冉冉,衣椒繭,時背顧湘裙,真如孤鸞之在煙霧”,“是曰演弋腔《紅梅》,以燕俗之劇,咿呀啁哳之調,乃出之陳姬身口,如雲出岫,如珠大盤,令人慾仙欲死。”因此陳圓圓不僅長的漂亮,還色藝雙絕。

另外,作為一名妓女,在面對許多良家女子的時候,她應該還是有一點自卑的。否則在吳三桂請求立其為妾的時候,她不會堅決推辭。

無論怎么樣,能引得諸多男人為其傾倒,讓吳三桂甘願背負罵名,她都是一位成功的女人。所謂男人征服天下,女人征服男人而得天下,便是如此。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