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2003年>> 3月9日

中央人口資源環境工作座談會舉行

2003年3月9日

2003年3月9日中央人口資源環境工作座談會舉行_歷史上的今天

3月9日,中央人口資源環境工作座談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胡錦濤主持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

 2003年3月9日上午,中央人口資源環境工作座談會在人民大會堂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胡錦濤主持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他強調,切實做好人口資源環境工作,對保持國民經濟持續快速健康發展、不斷提高經濟成長的質量和效益,對不斷提高人民民眾的生活質量、促進人的全面發展,對改善生態環境、促進人與自然的和諧,都具有十分重大的意義。各地區各部門都要從確保實現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宏偉目標的戰略高度,進一步增強責任感和使命感,堅定不移地按照十六大提出的要求做好人口資源環境的各項工作。
  黨和國家領導人朱鎔基、吳邦國、溫家寶、賈慶林、曾慶紅、黃菊、吳官正、李長春、羅乾等出席座談會。
  胡錦濤在講話中指出,十三屆四中全會以來,以江澤民同志為核心的第三代中央領導集體,把實施可持續發展戰略、推動經濟發展和人口、資源、環境相協調擺在現代化建設全局的戰略地位,制定和實施了一系列重大政策措施,推動人口資源環境工作取得了顯著成效,積累了十分寶貴的經驗。這些成就和經驗,為我們進一步做好工作創造了有利條件。
  胡錦濤說,十六大把實施可持續發展戰略,實現經濟發展和人口、資源、環境相協調寫入了黨領導人民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必須堅持的基本經驗,強調實現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宏偉目標,必須使可持續發展能力不斷增強,生態環境得到改善,資源利用效率顯著提高,促進人與自然的和諧,推動整個社會走上生產發展、生活富裕、生態良好的文明發展道路。
  胡錦濤指出,我們要清醒地看到,我國是一個有近13億人口的發展中大國,正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解決好人口資源環境問題是一項長期的艱巨的任務,人口資源環境工作仍然面臨著一些亟待解決的突出問題和嚴峻挑戰。對此,全黨同志務必高度重視,堅決克服盲目樂觀、麻痹鬆懈和消極畏難的情緒,牢固樹立可持續發展觀念,不斷增強人口意識、資源意識和環境意識,繼續堅持不懈地把人口資源環境工作抓緊抓好。
  胡錦濤強調,做好人口資源環境工作,必須堅持以“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人口資源環境工作關係經濟社會的可持續發展,關係人民民眾的切身利益和根本利益。各地區各部門都要全面貫徹“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和十六大精神,圍繞實現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宏偉目標,進一步明確新世紀新階段人口資源環境工作的重點和方向。人口和計畫生育工作,主要任務是穩定低生育水平,提高出生人口素質,同時要努力促進出生人口性別比的平衡,積極應對老齡人口、流動人口、就業人口增加帶來的問題,為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創造良好的人口環境。國土資源工作,要堅持開發和節約並舉,把節約放在首位,在保護中開發,在開發中保護,最大限度地發揮資源的經濟效益、社會效益和環境效益。環境保護工作,要著眼於人民喝上乾淨的水、呼吸清潔的空氣、吃上放心的食物,在良好的環境中生產生活,堅持預防為主、防治結合,集中力量先行解決危害民眾健康的突出問題。水利工作,要繼續堅持全面規劃、統籌兼顧、標本兼治、綜合治理,堅持興利除害結合、開源節流並重、防洪抗旱並舉,對水資源進行合理開發、高效利用、最佳化配置、全面節約、有效保護和綜合治理,下大氣力解決洪澇災害、水資源不足和水污染問題。
  胡錦濤強調,人口資源環境工作必須尊重自然規律和社會發展規律。我們確定的工作重點、方向和各項措施只有符合客觀規律才能取得成功。反之,脫離了客觀實際,違背了客觀規律,就難以取得成功,甚至可能帶來嚴重後果,受到客觀規律的懲罰。我們要善於從實踐中總結經驗、吸取教訓,自覺地去認識和把握規律,不斷提高工作水平。
  胡錦濤強調,人口資源環境工作是強國富民安天下的大事,是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必然要求。各級黨委和政府要堅持黨政一把手親自抓、負總責,完善目標管理責任制,堅持一級抓一級、一級帶一級,確保責任到位、措施到位、投入到位。要真正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執法必嚴、違法必究,把人口資源環境工作切實納入依法治理的軌道。
  胡錦濤強調,做好人口資源環境工作必須緊緊依靠人民民眾。要堅持專門隊伍和民眾參與相結合的工作思路,把廣大人民民眾的積極性充分發揮出來,形成做好人口資源環境工作的廣泛民眾基礎。只要充分調動和發揮人民民眾的積極性,我們就能不斷開創人口資源環境工作的新局面。
  朱鎔基在座談會上就如何學習和貫徹胡錦濤總書記的講話精神,切實做好人口資源環境工作講了話。他強調,進一步做好人口資源環境工作,事關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目標的實現,事關中華民族生存和發展的長遠大計。我們一定要堅持貫徹計畫生育、保護環境和保護資源的基本國策,堅定不移地走可持續發展的道路,推動經濟社會與人口資源環境的協調發展。
  朱鎔基在講話中著重強調了當前做好人口資源環境工作需要著力抓好的幾項重點工作。他指出,要認真執行計畫生育政策,穩定低生育水平,提高人口素質;嚴格保護和合理利用各種資源;繼續加強環境保護和生態建設;切實搞好水資源管理和保護。各地方各部門要支持廣大民眾和新聞媒體對人口資源環境工作進行監督。廣泛開展人口資源環境方面的警示教育,不斷提高全民人口意識、資源意識和環境意識,增強走可持續發展道路的自覺性。
  座談會上,國家計生委主任張維慶、國家環保總局局長解振華、國土資源部部長田鳳山、水利部部長汪恕誠分別匯報了有關人口資源環境工作的情況。福建省委書記宋德福、陝西省委書記李建國、重慶市市長王鴻舉、江西省省長黃智權、山東省委書記張高麗先後發了言。
  出席座談會的領導同志還有:王樂泉、回良玉、劉淇、劉雲山、張立昌、張德江、陳良宇、俞正聲、賀國強、王剛、姜春雲、徐才厚、彭珮雲、王忠禹。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主要負責人,中央和國家機關以及解放軍、武警部隊有關方面負責人出席了會議。

3月9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