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84年>> 3月9日

旭日乾成功培育出試管羔羊

1984年3月9日

1984年3月中旬,日本《朝日新聞》、《讀賣新聞》、《每日新聞》等十幾家報紙,幾乎都以醒目的標題和大幅照片,在科技版的顯著位置,登載了中國一位中年“客座研究員”(即訪問學者)雙喜臨門的訊息:這位被譽為“試管羔羊之父”之一的學者在以家畜體外受精論文獲得了博士學位之後,又與日本農林水產省畜產試驗場合作,培育成功了世界上第一隻“試管羔羊”!
他就是內蒙古大學43歲的蒙古族學者——旭日乾。旭日乾1965年畢業於內蒙古大學生物系動物專業。1982年4月,他被內蒙古自治區選送到日本進修學習,專攻家畜繁殖生物學。
哺乳動物體外受精是一個世界性的重大科研課題。雖然50年代和70年代先後育成了“試管兔”和“試管嬰兒”,但在畜牧業中占有重要地位的家畜羊的體外受精試驗卻不見成效。在體外受精的條件下,羊的精子常常沒有足夠的能力進入卵子,以至不能產生受精作用。
立志用現代化科學技術成果為祖國畜牧業發展作出貢獻的旭日乾決心知難而進。他接過花田章博士的課題《山羊體外受精》,開始頑強攻關。在花田章博士的指導下,他對前人所有的牛羊體外受精試驗方法進行了分析比較、缺點列舉和情報整理,經幾百次的篩選,提出了既有效又無毒的山羊精子藥物處理新方案,並在試管中第一次獲得了12個受精卵。
精子與卵子的結合迸出了生命的火花,而生命火炬的點燃必須保證受精卵由試管向子宮的接力萬無一失。5隻母山羊失敗了4隻,唯一的希望是編號為204的母山羊。當43天后在超音波妊娠診斷儀的螢光屏上清晰地看到母腹中小羊羔胎心的有力跳動時,旭日乾簡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
3月9日清晨,旭日乾試擠204號母羊的奶頭,乳汗明顯變濃!他心裡泛起一陣喜悅:按傳統的中國式的獸醫推算方法,產期在即。果然,當晚6時10分,世界上第一隻“試管羔羊”順利誕生!兩位合作者握手互慶,欣喜若狂。被命名為“日中”的“試管羔羊”體格高大,體重超群,自如地吮吸母奶,興奮地“咩咩”叫著,十分討人喜歡。日本各大報和電視台競相報導,“試管羔羊”和它的培育者,一時成為日本科技界議論的中心。
人們的興奮是理所當然的。“試管羔羊”的育成,把發育工程技術又向前大大推進了一步。它展現的家畜改良前景是:一頭良種畜的成熟卵子可以在體外完成受精,然後把胚胎放在普通母畜的子宮中去孕育。這樣,良種母畜就從周期很長的懷孕中解放出來,變成了一架效率高得多的排卵機器。另外,待屠宰的數以萬計的良種母畜的卵子,都可以事先取出來,通過體外培養和受精後,由別的母畜去孕育。
旭日乾是建國後唯一用半年時間和第二外語攻克博士論文的蒙古族中年知識分子。他廢寢忘食、夜以繼日、帶病奮鬥。出國兩年,旭日乾經手實驗動物400多隻,研究和處理卵子1萬多個,發表有一定學術價值的科學報告8篇,與人合作奪得一項世界水平的科研成果,以滿分滿票通過了畜醫學博士。
日本農林水產省試驗場繁殖部部長中原達夫博士說,旭日乾在五光十色的科學城筑波只知道一條路:從宿舍到試驗場!

3月9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