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上的魏無忌是什麼人 如何評價魏無忌這個人

魏無忌,魏昭王少子,安釐王的異母弟,戰國時期魏國著名的軍事家、政治家。因安釐王元年(公元前276年)被封於信陵(今河南省寧陵縣),所以後世皆稱其為信陵君,與春申君黃歇、孟嘗君田文、平原君趙勝並稱戰國四君子。

歷史上的魏無忌是什麼人 如何評價魏無忌這個人古往今來,他以禮賢下士的謙遜作風和急人之困的義勇精神聞名於世。魏無忌廣招門客,有食客三千。他的優點是,不論對方貧富貴賤,都能謙恭對待,因而歸附他的賢士很多,其中包括看守城門的侯贏,殺豬的朱亥等。這種知人善用,為了結交能人異士,放低身段,不顧自己尊為魏國公子的身份,更不因侯嬴僅為大梁夷門的守門人,而親自往請。史書中記載他在結交門客是的態度描寫到:“執愈恭”、“顏色愈和。”足以體現他交結賢士的誠意和謙遜,因此得以致食客三千,真心為他出謀劃策、生死相報的人才也是多不勝數。“竊符救趙”這個有名的歷史故事,體現出信陵君的顧個人安危救之與危難之中,急人之困的義勇。在魏國不敢出兵得罪秦國的情況下,魏無忌主動請纓“欲以客往赴秦軍”,其過人的膽識著實令人佩服。

人無完人,就算是君子魏無忌也是有缺點的,他的缺點就是遇到困難和波折時,往往意志消沉,一蹶不振,用酒色來麻痹自己。事情還得從有名的“竊符救趙”說起,魏安厘王二十年(公元前257年),秦國圍困趙國都城邯鄲,趙國求救於魏國,魏國懼怕秦國,不敢出兵救趙。信陵君魏無忌借魏王姬妾如姬之手竊得兵符,奪取了兵權,不僅成功擊敗秦軍、救援了趙國,也鞏固了魏國在當時的地位。但嚴重違背了君命,擅殺大將,用陰毒的手段,令屠戶朱亥袖中藏一四十斤重鐵錐,趁晉鄙懷疑之際從背後一下斃命,遂率軍解邯鄲之圍,魏無忌雖是幫助趙國解圍,但對當時時局並無影響,反倒是這個事件與魏無忌的死有牽連。秦王忌憚信陵君,後兩次用離間計來挑撥魏王和信陵君的關係,因此魏王更加懷疑信陵君,於是派其他人代替信陵君執掌魏國兵權,五國攻秦計畫失敗。信陵君從此心灰意冷,回到魏國之後,不再上朝,每日沉迷酒色,最後鬱鬱而終。

何為君子,“博文強識而讓,敦善行而不怠,謂之君子”,不僅精通文章還深諳行兵打仗之道,魏無忌當之無愧是君子。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