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60年>> 3月12日

北京科學教育電影製片廠成立

1960年3月12日

中國專門攝製科學教育影片的主要廠家之一。1960年3月12日在北京成立。1985年全廠有編劇、導演、攝影、動畫、特技、特技攝影、照明、美工、錄音、剪輯等創作和技術人員280餘人,並設定有同上述專業相應的創作部門和生產車間。可以組成30個攝製組,年產35毫米彩色科教片約150本 (每本以10分鐘計),同時攝製少量電視片。

 

在中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新時期,該廠製片方針是:根據國家現 代化建設的需要,為普及和發展科學技術服務,為提高人民的科學文化水平服務。為使題材切合社會的需要,該廠每年採訪國務院各部委、科研單 位和省市有關部門,並在基層調查了解民眾需要,經過綜合平衡擬定題材 計畫。其中業務部門所需要的專業性較強的科教片,由所需要部門自費定製,製片廠按專業要求攝製。從1980年開始,該廠開展了與國外合作拍片 的製片業務。自建廠到1985年底生產普及片、技術推廣片、教學片、科研片、科技簡報、美術片等總計662部。其中定製片127部。許多影片在社會 各行業中產生了廣泛的、良好的效果,獲得了國內外觀眾的讚賞。其中優 秀影片有《對蝦》、《植物細胞分裂》、《水地棉花蹲苗》、《宇宙》、《黃鼬》、《古潛山油田》、《預防小兒麻痹症》、《生物進化》、《綠化祖國》、《遙感》、《生命與蛋白質--人工合成胰島素》、《尼羅羅非魚》、 《李可染山水畫藝術》、《苦禪寫意》、《昆蟲的身體構造與功能》、 《灰喜鵲》、《黃河與森林》、《崛起的第三金屬--鈦》等。1963-1985年, 得到國內、國際各種優秀影片獎勵的有76部。

3月12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