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2003年>> 3月12日

塞爾維亞共和國總理佐蘭·金吉奇(Zoran Djindjic)遭到暗殺

2003年3月12日

塞爾維亞政府2003年3月12日證實,塞爾維亞和黑山所屬塞爾維亞共和國的總理佐蘭·金吉奇於當日中午當地時間12時25分左右遭遇槍手襲擊,搶救無效,於13時30分身亡。

 

 

 

 

 

 

 

 

 

當地時間下午4時20分許,即暗殺事件發生3個半小時後,塞爾維亞副總理內博伊沙·喬維奇宣布,“在送往急救中心以後,他(金吉奇)脈搏、血壓停止,處於昏迷狀態”,後因槍傷不治身亡。政府決定向金吉奇誌哀3天。

 

 

 

 

 

 

 

 

 

塞爾維亞共和政府12日晚發表公告指出,一個名為“澤蒙家族”的前南地區最大的有組織犯罪集團應對金吉奇謀殺案負責,塞爾維亞政府將在非常狀態下採取一切必要措施,堅決將刺殺金吉奇的兇手逮捕歸案並繩之以法。而據來自貝爾格勒的媒體報導說,塞爾維亞特種警察部隊前任指揮官米洛拉德·盧科維奇領導的一個小組實施了對金吉奇的暗殺行動。盧科維奇已被警方列為20名涉案嫌疑人之一。

 

 

 

 

 

 

 

 

 

金吉奇1952年8月1日出生於波士尼亞沙馬茨,成長於對子女要求嚴格的軍人家庭,曾獲得哲學博士學位。他曾在20世紀70年代因為與政府見解不同而遭監禁,並於90年代成為反政府示威遊行的重要領袖。金吉奇1989年回國參加創建了民主黨。2001年1月25日起出任塞爾維亞共和國政府總理。

 

 

 

 

 

 

 

 

 

2000年,塞爾維亞前總統米洛舍維奇下台後,金吉奇一手策劃,並最終於2001年6月把米洛舍維奇引渡到海牙前南戰犯國際法庭受審。因此,金吉奇受到國內不少塞爾維亞民族主義者的指責,並因此與總統科什圖尼察不和。

 

 

 

 

 

 

 

 

 

金吉奇認為,親近西方國家能為塞爾維亞帶來出路,所以一直致力於國內的“民主化”改革,他努力帶領塞爾維亞進入歐洲主流社會,從而讓這個有60%失業率的國家走出經濟困境。

 

 

 

 

 

 

 

 

 

按照一些西方媒體的說法,金吉奇才華橫溢,會說德文和英文。他喜歡身穿黑色名牌西服,開寬體轎車,喜歡昂貴的鋼筆和手錶。他與妻子育有一兒一女。

3月12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