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2006年>> 3月14日

台灣反侵略日

2006年3月14日

 繼“終統”之後,台灣民進黨政府又有一連串大動作:為反制中國大陸制定《反分裂國家法》屆滿一周年,台灣行政院決議從今年起,將3月14日訂為台灣“反侵略日”,並於3月18日結合“反制反分裂法”和“慶祝終統”雙調,舉行大規模遊行。
   不過,外傳美國不滿民進黨政府在“終統”立場尚未澄清前,又高調舉辦各種活動,加上民心厭倦激情不在,導致副總統呂秀蓮、行政院長蘇貞昌,雙雙出面質疑318大遊行的必要性與正當性。
   台灣內政部是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突然宣布今年起將314訂為“反侵略日”。這一天只紀念不放假,“為凝聚全民共識,讓台灣民眾知道危機,也讓國際知道台灣處境”。
   這個決議一宣布,輿論與在野一片譁然。按照法律要頒定“紀念日”須先有提案,再交付行政院內政部部務會報通過,才能實施。“314反侵略日”卻跳過正常程式,在陸委會提案之後,行政院便直接通過。內政部官員出面解釋,因為此提案“夠重要”,不須經內政部開會,行政院自行決定即可。
   這番說詞讓藍軍立委炮火連連,國民黨立委李慶華就譏諷內政部“完全是為政黨服務,就是為318大遊行急就章”,甚至建議“不如將三一九定為兩顆子彈紀念日、國恥日!”
   民進黨政府一連串動作不只惹火了在野黨,連美國也不滿。據《聯合報》報導,民進黨一位不具名人士透露,美國在台協會官員曾對民進黨傳達美國“很受不了”。台灣駐美代表李大維,也間接承認華府的確“相當關心”318遊行。
   面對美方壓力和低靡民情,在本周三民進黨中常會中,蘇貞昌私下向民進黨主席游錫堃詢問,可否緩辦或不辦318大遊行,因為“現在外界對民進黨觀感已不佳,若遊行再辦不好將會雪上加霜”。
   緊接著呂秀蓮也提出,民進黨須慎重考慮,318大遊行的民眾熱情與社會接受度到底夠不夠?萬一遊行氣勢輸給國民黨的三一二大遊行,不只丟臉,更會讓國際社會覺得台灣沒有護民主的決心。
   黨內高層因此臨時決定,將原本定調為“慶祝終統成功”的318遊行訴求,改為“護民主、反併吞”,力圖讓遊行與“終統”脫鉤。
   只是無論黨中央對遊行如何定調,基層似乎對遊行不太捧場。民進黨台南縣立委黃偉哲就感嘆,以往辦遊行,報名參加的人總是蜂擁而至,這次辦遊行,工作人員三催四請,才有人願意參加。

3月14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