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2008年>> 3月14日

拉薩發生打砸搶燒暴力事件

2008年3月14日

2008年3月14日拉薩發生打砸搶燒暴力事件_歷史上的今天

3月14日中午,在拉薩市朵森格路,不法分子在向路邊商鋪、汽車扔石頭

2008年3月14日拉薩發生打砸搶燒暴力事件_歷史上的今天

3月14日, 在拉薩市,一名右手持鐵鏈的不法分子在焚燒中國國旗,另一名不法分子手持長刀。

2008年3月14日拉薩發生打砸搶燒暴力事件_歷史上的今天

3月14日,在拉薩市,處置打砸搶燒事件的武警用盾牌抵擋不法分子投擲的石塊。

2008年3月14日拉薩發生打砸搶燒暴力事件_歷史上的今天

3月14日,在拉薩市,一名不法分子手持長刀追趕行人。

2008年3月14日拉薩發生打砸搶燒暴力事件_歷史上的今天

3月14日,在拉薩市,不法分子手持棍棒、匕首準備圍攻一名摔倒的男子

3月14日,一群不法分子在西藏自治區首府拉薩市區的主要路段實施打砸搶燒,焚燒過往車輛,追打過路民眾,衝擊商場、電信營業網點和政府機關,給當地人民民眾生命財產造成重大損失,使當地的社會秩序受到了嚴重破壞,13名無辜民眾被燒死或砍死,造成直接財產損失超過3億元。

這是一場反對分裂,維護祖國統一和民族團結的鬥爭。

在打砸搶燒中,不法分子的手段極其殘忍、令人髮指。他們背著裝有石頭、汽油瓶的背包,手持鐵棍、木棍、長刀,見東西就砸,看到不順眼的人就打,一邊打一邊狂笑。人們四處奔逃,醫院急救中心的門口染滿了鮮血,學生們躲在校園的操場上瑟瑟發抖。在江蘇東路拉薩大橋車站,民工趙濟民剛下公車,就被一個暴徒用刀捅裂了肝臟。市民馮碧霞被割掉了耳朵。1名無辜民眾被暴徒澆上汽油活活燒死……

這次打砸搶燒事件是一起由境內外“藏獨”分裂勢力策劃煽動的嚴重破壞社會秩序的事件,是我們同達賴集團長期尖銳鬥爭的集中反映,它有著深刻的政治背景和複雜的社會背景。

達賴集團1959年叛亂失敗逃往國外後,不甘心失去他們在舊西藏的封建特權,一刻也沒有放棄分裂破壞活動。上世紀60年代,他們重組叛亂武裝,對西藏邊界進行襲擾;在80年代策劃拉薩騷亂,妄圖將西藏從祖國分裂出去。

事實上,分裂與反分裂、光明與黑暗的鬥爭從未停止過。

半個多世紀以來,流亡國外的達賴集團抓住一切機會,通過各種途經,向境內分裂主義分子授意,通過各種手段挑起西藏內部矛盾。

2003年7月3日,達賴集團下屬的“藏青會”主席格桑平措在印度達蘭薩拉接受記者採訪時稱:“達賴喇嘛多次宣稱決不訴諸暴力,而只要是為了我們的事業,我們是不惜使用任何手段的,無論是暴力還是非暴力。我們計畫對我們成員進行為期六個月的游擊戰訓練。”

今年1月4日,達賴集團下屬的“西藏青年會”等5個激進組織就通過網際網路發出了“西藏人民大起義運動”的叫囂。同時,達賴集團還組織策劃了境外藏人的“挺進西藏運動”,其主要策劃者“藏青會”宣稱:“不惜流血和犧牲生命也要恢復‘西藏獨立’!”2月7日,達賴“流亡政府”偽議會議長噶瑪群培聲稱,要“利用中國舉辦 2008年奧運會 的機會,展開各種活動,迫使中國政府在2008年或者未來兩年內解決‘西藏問題’。”

如果說上述言行還僅僅是“口頭暴力”的話,那么達賴集團“和平主義者”的面紗終於在3月10日被他們自己的行動撕下。

這一天,幾名“藏獨”分子闖入希臘古奧林匹克遺址,企圖通過點燃火炬的方式“抗議即將在北京舉行的奧運會”,遭到了希臘警方的堅決處置。

與此相呼應,“不謀求西藏獨立”的謊言也被達賴集團自己戳穿。

3月10日下午3時50分,拉薩哲蚌寺300餘名僧人分散下山,企圖進入市區製造事端。兩小時後,大昭寺廣場突現僧人呼喊“西藏獨立”等反動口號,並打出“雪山獅子旗”。

事實上,從3月10日起,達賴集團就對分裂活動進行不間斷的遙控指揮和精心布置。他們通過電子郵件傳遞信息,散發光碟煽動更多人參與鬧事,這些分裂祖國的罪惡活動終於在3月14日大規模爆發。

“3·14”打砸搶燒事件發生後,達賴的表態也印證了分裂勢力的暴力嘴臉。

3月16日,他在印度達蘭薩拉接受英國BBC採訪時稱,西藏目前的局勢正變得複雜,“不論藏人在何時做何事,我都會尊重他們的意願,不會要求他們停下來。”

“3·14”事件有組織、有預謀,不法分子在策劃時是頗費了一番心思的。自3月10日起,他們就在拉薩散布流言,以民族和宗教問題為由,蠱惑人心,挑撥矛盾。一時間,各類謠言在城內流傳。

3月14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