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88年>> 3月14日

越南武裝艦船侵入南沙群島海域 中國船隻被迫進行自衛還擊

1988年3月14日

中國海軍艦船於1988年3月13日到南沙群島的九章群礁海域對部分島礁進行考察,並組織人員登上赤瓜礁建立觀察點。
14日上午6時,越南海軍的兩艘運輸船和一艘登入艦來到赤瓜礁海域,派出43名武裝人員強行登上赤瓜礁。越南登礁人員不顧中國海軍要他們離礁的喊話,首先向礁上考察的中國海軍人員開槍。
與此同時,越南軍艦也一齊向礁上和停泊在附近海面的中國海軍艦船射擊和開炮。中國海軍被迫進行自衛還擊。擊沉越軍運輸船一艘,另一艘運輸船和登入艦被擊成重傷,中國海軍採取了克制的態度未再追擊。
這次自衛還擊戰打擊了越南侵占南沙群島的企圖。
中國外交部當天強烈抗議越南武裝艦船侵入中國南沙群島海域,襲擊中國船隻。中國外交部向越南駐中國大使館送交了一份抗議照會。這份照會指出,“1988年3月14日,非法侵入中國南沙群島海域的越方武裝艦船悍然向正在南沙群島赤瓜礁海域進行正常考察作業和巡邏的中國船隻發起武裝襲擊,中國船隻被迫進行自衛還擊。”
  照會指出,“越南當局無視中國政府的多次嚴正聲明,繼續派兵侵占中國南沙群島的一些島礁,現越南艦船又首先向中國船隻進行軍事挑釁,蓄意在這一海域製造緊張局勢。中國政府對此表示極大的憤慨和強烈抗議。”
  照會嚴正指出,“越南當局必須立即停止在南沙群島海域對中國的武裝挑釁,從侵占的中國島礁及其附近海域撤走,否則,它必須對由此引起的一切後果承擔全部責任。”

3月14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