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公元220年>> 3月15日

中國東漢末年的軍事家、政治家、詩人曹操逝世

公元220年3月15日

公元220年3月15日(漢獻帝建安二十五年正月庚子)曹操在洛陽逝世。
曹操字孟德,小字阿瞞,今安徽亳縣人。父曹嵩為宦官曹騰養子。曹操20歲時,以廉孝聞名。歷任洛陽北部尉,鎮壓過黃巾起義,參加過討董卓聯軍。公元192年,收降青州黃巾軍百餘萬人,選拔精銳組成青州軍,曹操在軍事上開始強大起來。196年迎漢獻帝到許都(今許昌),取得了“挾天子以令諸侯”的政治優勢,削平了呂布、陶謙等割據勢力。公元200年官渡之戰,消滅袁紹主力,奠定了統一中原的基礎。到公元207年,除關中及遼東外,北方復歸統一。次年統兵南下,但在赤壁之戰中被孫權、劉備聯軍擊敗。於是又引軍北上,致力於安定社會、恢復經濟,鞏固和發展在中原的統一事業。他在世時,稱為魏王。死後,曹丕代漢,追謚為魏武帝。曹操在世時東漢實際已經滅亡,全國一片混亂。曹操通過廣置屯田、興修水利、減輕人民負擔、整頓內政、唯才是舉、抑制豪強等措施撥亂反正,重建了中央集權的政府,恢復了北方的統一,並為後來全國的統一奠定了基礎。他是三國時期貢獻最大的一位政治家,同時又是當時最傑出的軍事家和一流的文學家。他不但能做很好的詩文,而且在思想上能容納異說,在文化上起到了轉變風氣的作用。

3月15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