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談:古時男人們在青樓里到底幹些什麼?

在古代去一次青樓要花多少錢?那些古代男子逛青樓都去乾什麼?

青樓一詞,起初所指並非妓院,而是指華麗的屋子,可以代稱豪門高戶。青樓的原意本是指富貴人家豪華雅致的青磚青瓦的樓房,但是後來青樓就變味了,到了唐朝的時候,人們就逐漸把這裡稱之為煙花柳巷之所。

古時的青樓並不是我們平常所以為的那樣俗麗庸華的,青樓也不僅指一棟樓房,幾個房間而已,實際上,大多數的青樓是一個大的庭院的總稱,裡面的建築一般都是比較講究的,門前一般有楊柳等樹木,窗前一般也少不了流水之景,至於院子裡的花卉,水池等也是必不可少的,姑娘們的雅閣內,陳設也不寒磣,琴棋書畫,筆墨紙硯是必須要有的,其它的還有擺設的古董瓷器,床前的屏風都是很精緻的。

中國歷史上的妓女有兩大類,細分有五類。大的來說,有藝妓和色妓之分,前者主要從事藝術表演活動,如同今日之文藝工作者,娛樂明星;而後者主要出賣色相,就是今日人們普遍認為的娼妓。

趣談:古時男人們在青樓里到底幹些什麼?

 作為上等妓院,青樓中的妓女,一般是藝妓,賣藝不賣身,當然也有兩種服務都提供的。但無論如何,吟詩誦詞、彈琴唱曲,仍是最主要的節目。她們中間不乏才華洋溢的詩人、說唱文藝家和戲曲表演藝術家,如薛濤、張窈窕、嚴蕊、周月仙、張玉蓮、馬湘蘭、陳圓圓柳如是董小宛……

一般來說,要見青樓裡面的頭牌或紅牌姑娘,並不是很容易的事情,也並不是有錢就能如願的,這些花魁之類的青樓女子,一旦成名之後,背後大多都有權勢富貴人物作為靠山,即使客人們見了這些女子,大多也是客客氣氣的,所以一般的色鬼餓狼也是不敢動手動腳的。

正如開頭所說,青樓其實是一個跟妓院有著很大區別的娛樂場所,裡面的女子大多數都是賣藝的藝伎、賣唱跳舞的歌妓、舞妓,而真正賣身的娼妓只是極少數。而且去青樓的費用是非常高,不是一般的平民百姓去的起的,能夠去青樓的都是達官貴人、富家子弟。

男人們進了青樓到底在乾什麼呢?由於青樓是比較高級的妓院,普通的人一般也進不來,客人的素養或者社會地位一般都很高,主要以文人士大夫,富商,江湖豪客為主,其中尤其以文人居多,他們中間有的人遊戲人間,笑傲江湖,有的寄情於紅粉知己,享受溫香軟玉,不過也不是每個上青樓的男子就會和那裡面的女子們發生性關係,其實裡面的許多人不過去坐一坐,喝幾杯清茶,吃幾塊點心,聽幾首小曲,的還下下棋,吟吟詩的,喝點小酒什麼的,然後就離開了。

 第一次去青樓都有個規矩,叫購買“點花茶”,也叫“支酒”,就是客人給老鴇幾千文錢幣,讓她們準備一桌酒席,而且這個酒席是用來炫富的,給的錢越多越有排場,同時也可以邀請好友一起來喝酒。在陪酒的過程中也可以找女子獻歌獻舞或者陪酒,當然,這一切的費用包括女子的衣服、樂器都需要報銷。一般去一次青樓,都要花費好幾兩銀子(一兩銀子折合一千文),要是要找名妓或者擺闊,可能要花費幾十兩銀子甚至上百兩。

那么古代男子為何要去上青樓呢,小編認為原因主要有以下幾類:首先,這個男子的家庭生活不是很溫馨浪漫,大家都知道,古時的女子大多信奉,“女子無才便是德”,再加上大多不是自由戀愛,有感情的夫妻不多,還有古時的賢妻良母要端莊,做事不能不合體統,也就沒什麼風情可言了,而最好的夫妻關係是相敬如賓。然而在青樓中的女子就有所不同了,相對而言,她們是更具有誘惑力和浪漫感的,這些都是作為妻子所不能給予自己夫君的。

其次,有的男子上青樓也與自己的事也有關係。尤其是一些懷才不遇的文人,他們在仕途上走得頗為不順,於是就到青樓里逃避現實,整天地醉生夢死,希望能夠從這裡獲得一份或虛情或真意的安慰。那些事業較為成功的人也會來到這裡,為的是尋找一些刺激和享樂,或者尋覓一兩個紅粉知己,得到身心放鬆。還有的一些男子上青樓,則是為了交際應酬,這裡也是一個不錯的交際場所。朋友之間的聚會,與商人洽談業務等合作事宜,或是進行信息的交流和交換等都可以在此地完成。當然這裡也不乏會有一些好色之徒來到此地,其目的就就不必明說了。

  現在很多影視作品中都會有青樓的戲份,這些青樓的女子大多出身貧寒,或者是家裡人犯了罪,被罰沒或者賣到青樓,身世很可憐。因此,很多青樓女子都有從良的心愿,然而青樓女子如果想從良,一般有三種方式!

一、被有錢的老闆贖身從良;二、老了之後削髮做尼姑;三、老了之後當老鴇;

古代女子不論姿色高低,一般都是很難掌控自己的地位,這主要是封建體制所造成的。而對於很多歷史事件,其實沒必要將所有的責任歸咎於女子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