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17年>> 3月16日

俄國沙皇退位

1917年3月16日

1917年3月16日下午3點,俄國皇帝尼古拉二世退位。他在普斯科夫陸軍司令部的軍官們面前簽署了讓權檔案,他說“願上帝幫助俄國”。
退位使俄國結束了數月的混亂。俄國在德國前線的進攻招致了巨大傷亡。僅在1915年就損失了200萬人。
沙皇對人民要求和平的呼聲置之不理,幾個月前他親自擔任軍隊指揮,表明他贊同這場戰爭。飢餓折磨著這個國家,官僚的無能和貪婪使所剩無幾的一點糧食也難以到飢餓者口中。這年冬天當工人舉行罷工要求“麵包和自由”時,沙皇軍隊開槍打死數百人。
3月12日,沙皇命令解散由溫和的自由黨人及沙皇統治支持者們組成的杜馬(議會),遭到議會拒絕。沙皇召來禁衛軍強行實施其法令,可是衛兵們卻起義了。
就在同一天,兩個集團都準備統治俄國:杜馬左派進步集團,及彼得格勒工人和士兵代表組成的蘇維埃。後者還包括工廠車間的領導,起義部隊的代表及社會主義者團體的領袖。
沙皇推薦了比他更具有自由思想,當大公的弟弟接替皇位,但他不大可能接受這個榮譽。前王室現在要么面對革命者,要么就得出逃。

3月16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