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2006年>> 3月16日

香港足球界的後防球員,有「譚銅頭」美譽之稱的譚江柏逝世

2006年3月16日

2006年3月16日香港足球界的後防球員,有「譚銅頭」美譽之稱的譚江柏逝世_歷史上的今天

 

(後排(右一)為譚詠麟的父親譚江柏。後排左起為李天生、包家平、譚江柏,中間左起為徐亞輝、黃美順、陳鎮和,前排左起為曹桂成、馮景祥、李惠堂、孫錦順、葉北華 )

譚江柏(1911年—2006年3月16日),外號『譚銅頭』,是中華民國在1930年代的國家代表隊成員,曾於1936年代表中國隊前往當時納粹德國的首都柏林參加奧運足球賽。之後在香港曾效力東方甲組足球隊,為香港著名歌星譚詠麟的父親。獲2003年第26屆香港最佳足球明星選舉的「球壇榮譽大獎」。

很多年以後,譚江柏都會拿出他那塊金表,回憶當年的事。這是1936年的柏林奧運會上的紀念品———那一年,中國奧運足球隊歷盡千辛萬苦才來到柏林,參加了那一屆的奧運會,那一年中國隊只參加了一場比賽,0比2輸給英國隊,比賽結束後,希特勒過來和隊員們握手,順便還送了幾塊金表作為禮物,譚江柏也收到了。

 

譚江柏的兒子譚詠麟一提起這塊表滿臉笑意:“我爸爸老是吹噓他當年見過希特勒呢!希特勒還送給他一塊金表。”譚詠麟回憶到,父親曾經對他說,雖然希特勒是劊子手,但他也是世界級的大人物,這塊金表其實是那個時代一個特殊的見證。

 

 參加完那次奧運會後的30年,“文革”開始,那批仍然健在的隊員中有很多人遭到批判,理由是他們見過希特勒,更有甚者,他們還和希特勒握過手,還有人接受了希特勒贈送的金表!

 

身處香港的譚江柏每談起當年的老隊友在“文革”中的遭遇不禁老淚縱橫,當年他們參加奧運會,為中國人爭了口氣,但最終,他們的這段歷史卻為他們釀成大禍。

3月16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