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41年>> 3月16日

香港著名作家和填詞人黃沾出生

1941年3月16日

1941年3月16日香港著名作家和填詞人黃沾出生_歷史上的今天

黃沾

黃沾(1941~2004)也見“黃沾”,原名黃湛森,英文名James J.S.Wong。香港著名作家、詞曲家。1941年廣州出生;有八兄弟姊妹,他排行第六。1949年隨父母移民香港;早年入讀喇沙書院,後升讀港大,1963年畢業於港大中文系;先前從業廣告、電影、作曲。任過香港電視台、電台主持人。與金庸、倪匡、蔡瀾一起被稱為“香港四大才子”,又與倪匡、蔡瀾一同被稱為“香港三大名嘴”。寫出2000多首歌曲,其中《上海灘》、《笑傲江湖》為“經典中的經典”,被冠以“流行歌詞宗匠”,是香港流行文化的代表。 於七、八十年代創作眾多電視劇主題曲,揭起粵語流行曲熱潮。當中相當多的成功作品都是由顧嘉輝作曲、黃沾作詞。這個後來被稱作“輝黃”的組合至今仍為人津津樂道。後來顧嘉輝移居加拿大,黃沾亦因病退出樂壇。《家變》、《狂潮》《強人》《大亨》《抉擇》《風雲》《射鵰英雄傳》等等這些電視劇的主題曲都是黃沾的佳作。那個時期,可以不誇張地說,香港的每個角落、每個人唱的都是他填詞的歌。從此他走上了自己填詞生涯的高峰,漸漸開始為電影作詞作曲,伴隨著香港電影《英雄本色》《倩女幽魂》《青蛇》《黃飛鴻》《梁祝》等陸續走紅,黃沾的詞曲也傳遍了華語地區。黃沾的詞作品是他俠義精神與人生哲學結合的最佳體現,詞壇小生林夕在點評黃沾時說:“以文言筆法寫詞有如行鋼線,一不小心便會一面倒。只有學貫五經才能欣賞。”至今,他仍然是香港歌壇公認的“詞壇教父”。2004年11月24日凌晨四時五十分左右,於香港逝世。顧嘉輝亦有回港拜祭他。

3月16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