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49年>> 3月18日

同盟國組建北大西洋公約組織

1949年3月18日

 伊斯梅勳爵在倫敦總部就任北大西洋公約組織秘書長。這12國聯盟旨在建立一個對付蘇聯及其盟友的統一戰線。這一聯盟結束了許多國家竭力避免的歐洲分裂狀態。這些盟國聲稱這一組織將有利於“維持和平與安全”

1949年3月18日,美國和西歐國家公開建立一個他們稱作北大西洋公約組織的集體防務聯盟計畫,這是一個合法的防禦條約,還是一個只會激怒蘇聯的軍國主義計畫?持這兩種觀點的人都提出了強有力的論據。

盟國一致認為,對其中任何一國的武裝進攻就是對他們全體的進攻。他們的目標是“維持和平與安定”。他們還重申了對聯合國的支持。

評論家們認為這一公約將會把歐洲變為挑起同蘇聯戰爭的軍營。

3月初,比利時共產黨通過一項決議,反對任何“反對蘇聯的侵略戰爭”。義大利、德國的左翼人士公開表示強烈反對這個聯盟。這一公約的主要支持者,國務卿迪恩-艾奇遜責罵評論家們,說只有實力才能維持和平。

 美國、加拿大、英國、德國及比利時、荷蘭、盧森堡等國起草了公約。義大利、挪威、丹麥、冰島和葡萄牙等國應邀於4月在公約上籤字。

3月18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