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2000年>> 3月21日

中國著名史學家、教育家、社會活動家白壽彝逝世

2000年3月21日

2000年3月21日中國著名史學家、教育家、社會活動家白壽彝逝世_歷史上的今天
2000年3月21日,我國著名史學家、教育家和社會活動家白壽彝因病在京逝世。享年91歲。
  白壽彝出生於河南開封一個回族家庭。1932年研究生畢業。新中國成立後,被聘為中國科學院專門委員,長期任教於北京師範大學,曾擔任歷史系主任、史學研究所所長、古籍研究所所長、校學術委員會主任、校務委員會顧問等職務。他參與了中國科學院歷史研究所二所的籌建工作,併兼任研究員。他還曾擔任國務院學位委員會委員、中國民族史學會會長、中國伊斯蘭教協會副會長、中國回族史學會名譽會長等職務。
  白壽彝1953年加入中國民主同盟,1957年加入中國共產黨,他是全國第一屆政協代表、第三至第六屆全國人大代表、四至六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是中國共產黨第十次全國代表大會代表、第十五次代表大會特邀代表。
  白壽彝教授的學術研究領域十分廣泛,在中國交通史、中國伊斯蘭教史、回族史、中國民族關係史、中國思想史、中國史學史、中國通史和史學理論方面都作出了突出的成績。尤其是在中國史、中國史學史和民族宗教領域取得了相當多的開創性成果,推動了這些學科的發展。1999年出版的,由白壽彝任總主編的《中國通史》卷帙浩繁,體制完備,及時反映了最新的中國通史研究成果,具有獨到的理論建樹,是本世紀中國史學的代表性成果,得到史學界的高度評價。江澤民曾寫信祝賀,認為“《中國通史》的出版,是我國史學界的一大喜事”,稱讚白壽彝教授“耄耋之年,仍筆耕不輟,勤於研究,可謂老驥伏櫪,壯心未已”。

3月21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