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91年>> 3月21日

“皇甫平”系列評論 倡導解放思想

1991年3月21日

黨的十三屆七中全會之後不久,鄧小平同志到上海視察工作,提出:思想更解放一點,膽子更大一點,步子更快一點。解放日報評論員凌河敏銳地意識到,深化改革、擴大開放需要進一步解放思想、轉變觀念。在報社黨委、編委會的領導下,他作為執筆者之一參與撰寫了署名“皇甫平”的4篇評論。這些評論從改革開放的歷史責任感出發,明確提出市場經濟不能等同於資本主義、計畫經濟也不能等同於社會主義等觀點。文章在國內外引起強烈反響,後來獲得了1991年度中國新聞獎一等獎。
  1990年12月24日,鄧小平在《善於利用時機解決發展問題》的談話中,以及1991年1月至2月在《視察上海時的談話》中,就在一定範圍內發表了與南方談話精神相一致的講話。鄧小平在上海的講話中說:“不要以為,一說計畫經濟就是社會主義,一說市場經濟就是資本主義,不是那么回事,兩者都是手段,市場也可以為社會主義服務。”鄧小平在講話中針對當時左的思潮抬頭阻礙經濟發展的情況,要求上海市“思想更解放一點,膽子更大一點,步子更快一點”。
  根據鄧小平同志幾次講話精神,自1991年春節初一起至4月22日,上海《解放日報》先後發表皇甫平的評論,《做改革開放的帶頭羊》、《改革開放 要有新思路》、《擴大開放的意識要更強些》、《改革開放需要大批德才兼備的幹部》。這四篇文章提出要打破僵滯和封閉觀念,進一步解放思想。文章表達了這樣幾個重要觀點:
  一是要堅持改革,“何以解憂?唯有改革。”
  二是不要陷入姓社姓資的爭論,要敢為天下先。文章說:“如果我們仍然囿於‘姓社還是姓資’的詰難,那就只能坐失良機。”
  三是提出在市場經濟問題上要解放思想。文章說:“計畫和市場只是資源配置的兩種手段和形式,而不是劃分社會主義與資本主義的標誌。資本主義有計畫,社會主義有市場。”

3月21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