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90年>> 3月21日

非洲大陸最後一塊殖民地納米比亞宣告獨立

1990年3月21日

1990年3月21日晨零時,非洲大陸最後一塊殖民地納米比亞莊嚴宣告獨立。
零時鐘聲響後,在溫得和克體育場,一面由白窄條間隔的籃、紅、綠三色和一輪金色的太陽圖案組成的納米比亞共和國國旗冉冉升起。當共和國的旗幟飄揚在體育場上空時,人群中爆發出雷鳴般的掌聲和歡呼聲。
薩姆·努喬馬在聯合國秘書長佩雷斯·德奎利亞爾主持下,宣誓就任納米比亞共和國首任總統;現年49歲的哈格·根哥布在溫得和克宣誓就任新獨立的納米比亞共和國政府總理。
努喬馬總統莊嚴宣布,經過長期革命鬥爭,納米比亞人民終於擺脫了殖民主義統治,獲得了國家的獨立。他說,從今天起,納米比亞進入了一個新時代,納米比亞人民成了自己國家的主人,他號召全體納米比亞人民珍惜這來之不易的勝利,為建設自己的國家加強團結共同努力。
宣誓儀式結束後,人們載歌載舞,熱烈歡慶這個偉大的時刻。
當天凌晨,聯合國秘書長佩雷斯·德奎利亞爾出席並主持在溫得和克舉行的納米比亞獨立的升旗儀式,他高度讚揚非洲前線國家和全世界所有為推動納米比亞獨立做出貢獻的國家和組織。納米比亞共和國將成為聯合國第160個成員國。

3月21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