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13年>> 3月23日

刺殺宋教仁兇手被抓獲

1913年3月23日

1913年3月23日刺殺宋教仁兇手被抓獲_歷史上的今天
遇刺身忘的宋教仁

1913年3月23日, 一古董字畫商王阿法到英租界捕房報稱:一周以前因賣字畫曾去江蘇駐洲巡查長應夔丞家,應即拿出一張照片,要他謀辦照片上的人,願出酬金1000元。他未允。宋被刺後,見各報刊登宋照片與他看的照片相同,特來報告。

當日晚,卜總巡率多名巡捕迅速行動。據報應夔丞,會同法租界捕房藍總巡到應的住所搜查。將其家中男、婦及來客共26名,帶到捕房,分別訊問,並將曾見兇手面目的車站服務人員和旅館旅客覓來捕房識別,看到其中一個身穿新衣的矮個子,兩人說:“就是他!就是他!”那人面如土色,當下供認,說自己叫武士英,兩月前來上海,住金台六野旅館,經人介紹與應夔丞相識,應允給武1000元,拿出宋的照片,使之行刺,武貪財而效命,不知宋為何人。

25日下午,法捕房藍總巡率人至應宅進行第二次搜查。得公文憑據甚多,並搜得貼有封條的皮箱一隻及五響手槍一把。該槍內尚存子彈兩枚,未曾取出。捕房拿案發日從車站拾到的彈殼兩枚,與槍內所存子彈相驗,均為同式。

經數次搜查,獲得刺宋證據多件,宋案背景乃盡行暴露。幕後主使者袁世凱,直接指揮者國務院總理趙秉均,上下聯絡者國務院秘書洪述祖,布置行兇者應夔丞,殺人兇犯武士英。

1913年3月23日刺殺宋教仁兇手被抓獲_歷史上的今天

應夔丞向洪述祖報告刺宋任務已完成的密電
1913年3月23日刺殺宋教仁兇手被抓獲_歷史上的今天
趙秉鈞交給應夔丞聯絡密碼的手令

3月23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