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01年>> 3月25日

保衛托爾斯泰

1901年3月25日

1900年春夏,托爾斯泰寫了《愛國主義與政府》、《我們時代的奴役》等兩篇文章,對沙俄反動的政治制度如社會罪惡進行猛烈抨擊,7月,又撰《不許殺人》一文,抗議包括沙俄在內的八國聯軍屠殺中國人民的罪行,加上他的《復活》等小說對專制政權與教會作了無情地揭露和鞭撻,使沙皇政府大為震怒。過了半年左右,蓄謀已久的反動派便開始對他進行報復。為了打擊他在人民民眾中的威信。1901年2月24日,俄國最高的教會機關——宗教院公布了開除托爾斯泰教籍的決議。可是、沙皇把托爾斯泰革出教門的迫害起到了適得其反的效果。全國各地激起了抗議的浪潮。宗教院決議公布的當天,莫斯科就有幾千名大學生和工人集會,高呼“托爾斯泰萬歲”、“向偉大致敬”等口號,並出現了無數諷刺反動當局的匿名詩。人們通過寫信、派代表團、發表演說、打電報、獻花等辦法,向托爾斯泰表示慰問和支持。
  3月25日,彼得堡陳列館舉辦了一個巡迴展覽會。展品中有一幅著名列賓畫的“托爾斯泰像”。參觀的人們在這幅栩栩如生的人物畫像旁邊綴滿了一朵朵絢麗的鮮花。一些激進的大學生站在畫像前向觀眾發表演說。聽眾中不時爆發出“托爾斯泰萬歲”的歡呼聲,最後還向托爾斯泰本人發了“致敬電”,電文上有將近400人簽了名。展覽會幾乎辦成了歌頌托爾斯泰,譴責反動專制政府的一次政治鬥爭的宣傳鼓動站。
  事情發生後,政府立即下令撤除托爾斯泰的肖像,這一不得人心的做法猶如在民眾的怒火上再澆一桶油。俄國各族人民在全國各地紛紛起來聲援托爾斯泰及其支持者,抗議沙皇政府日益加劇的迫害政策。同時,把托爾斯泰革出教門這件事在全世界引起強烈反響,從世界各地寄給沙皇的抗議信與給托爾斯泰的慰問信紛至沓來。沙俄政府原本企圖壓制托爾斯泰,縮小他在文化界的影響,不料其影響更加增大,名聲越過了國界線,飛越了高山大洋,傳遍全世界了。

3月25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