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2002年>> 3月25日

神舟三號飛船發射成功並進入預定軌道

2002年3月25日

2002年3月25日神舟三號飛船發射成功並進入預定軌道_歷史上的今天

江澤民向全體參加飛船研製試驗的科技人員和解放軍指戰員表示熱烈祝賀。 

台北時間2002年3月25日晚上10時15分,我國研製的“神舟”三號飛船在酒泉衛星發射中心發射升空並成功進入預定軌道。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江澤民來到載人航天發射場觀看飛船發射,並發表了重要講話。他指出,“神舟”三號飛船的發射成功,是我國航天事業發展史上一座新的里程碑,充分體現了中華民族自強不息的精神,充分反映了社會主義制度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優越性,充分證明了中國人民有志氣、有能力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神舟”三號飛船發射成功,必將極大地激發全國各族人民的自豪感和凝聚力,進一步堅定我們把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事業繼續推向前進的信心。
25日晚上,載人航天發射場皓月當空,群星閃爍。高100多米的飛船發射塔旁,矗立著“長征二號F”捆綁式大推力運載火箭。火箭的頂部安裝著“神舟”三號飛船。在燈光的照射下,火箭上印著的五星紅旗分外鮮艷。
晚上10時15分,火箭點火升空。火箭尾部噴射出長長的紅色火焰,發射場上空響起震天轟鳴,“神舟”三號飛船疾速向太空飛去,在夜幕中留下了一道絢麗的軌跡。10分鐘後,飛船成功進入預定軌道。這次發射成功標誌著我國載人航天工程取得了新的重要進展,為不久的將來把中國的航天員送上太空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江澤民在飛船發射成功後發表了講話,他首先代表黨中央、國務院和中央軍委向全體參加研製、建設、試驗的科技人員和解放軍指戰員表示熱烈祝賀。他指出,實施載人航天工程,是黨中央根據世界科技發展大形勢、著眼我國科技事業和現代化建設的發展大局作出的重大戰略決策。10年來,參加研製、建設、試驗的全體同志,牢記黨和人民的歷史重託,滿懷為國爭光的雄心壯志,發揚“兩彈一星”精神,獨立自主,自力更生,團結協作,勇於創新,拼搏進取,攻克了載人航天工程的一系列關鍵技術,實現了工程建設的重大突破,具有中國特色的載人航天體系初步形成,研製成功了先進的“神舟”號飛船和運載火箭,建立了體現我國尖端和前沿科技集成的飛船套用系統,建成了現代化的航天發射場、航天測控網和飛船著陸場系統,組建訓練了航天員隊伍,特別是成功發射了“神舟”一號、二號、三號飛船,使我國載人航天技術達到了新的水平。這一切,對我們搶占世界高新科技的制高點,促進經濟發展、科技進步和國防現代化建設,都具有十分重大的意義。江澤民說,航天科技隊伍是一支特別能吃苦、特別能戰鬥、特別能攻關、特別能奉獻的隊伍。廣大科技人員和解放軍指戰員在發展載人航天工程中作出的突出貢獻,祖國和人民永遠不會忘記。
江澤民強調,當今世界,科技進步日新月異,科學技術越來越顯示出第一生產力的巨大作用,越來越成為一個國家綜合國力的主要標誌。我們要抓住機遇,迎接挑戰,加快發展,努力把我國的科學技術和綜合國力提高到一個新的更高的水平。
 在“神舟”三號飛船發射前,江澤民還聽取了載人航天工程總指揮曹剛川等的工作匯報,視察了飛船發射前線指揮部、指揮控制大廳、火箭飛船垂直總裝測試廠房和載人航天發射場,會見了在場的參試人員並與他們親切握手。
這次發射的“神舟”三號是一艘正樣無人飛船,飛船技術狀態與載人狀態完全一致。這次發射試驗,運載火箭、飛船和測控發射系統進一步完善,提高了載人航天的安全性和可靠性。飛船上裝有人體代謝模擬裝置、擬人生理信號設備以及形體假人,能夠定量模擬航天員在太空中的重要生理活動參數。這次發射,逃逸救生系統也進行了工作。這個系統是在應急情況下確保航天員安全的主要措施。
 “神舟”三號飛船由軌道艙、返回艙、推進艙和附加段組成。飛船進入太空後,將持續繞地球飛行若干天,進行一系列項目的科學試驗。中國科學院將在飛船上進行多種空間套用試驗。之後,飛船返回艙將返回地面,軌道艙繼續留在太空飛行,直至完成預定的後續科學試驗任務。
飛船在軌運行期間,在北京航天飛行控制中心的統一計畫和調度下,西安衛星測控中心及有關測控站和“遠望號”遠洋航天測量船,將對“神舟”三號飛船進行持續跟蹤、測量和控制。
“神舟”三號飛船由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公司所屬的中國空間技術研究院和上海航天技術研究院為主研製,“長征二號F”運載火箭由中國運載火箭技術研究院為主研製。這次發射是長征系列運載火箭第66次飛行。自1996年10月以來,我國運載火箭發射已經連續24次獲得成功。中國科學院和信息產業部等有關單位為這次發射研製了對地遙感、生命科學、空間科學等船載儀器和地面測控設備。

3月25日發生的事情: